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2019三农论坛 » 新闻 » 正文
[清华新闻网] “清华三农论坛2019”举行 专家学者共论以深化改革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3-05 14:26:36       


 

    清华新闻网1月14日电 1月12日,“清华三农论坛2019”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杜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马晓河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出席主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孟庆国主持主论坛。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主办,主题为“以深化改革促乡村振兴”,探讨如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深化农村改革、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论坛包括主论坛及两场并行分论坛和青年学者圆桌论坛。


陈锡文作主旨演讲 侯晓军 摄


    陈锡文就乡村振兴中的土地制度改革问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已经赋予了土地承包权“三权分置”的法律效力,还需要建立符合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激发土地要素在乡村振兴中的活力。当前,应当根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相关改革措施,继续推进《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在宅基地改革过程中,继续探索“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保障农民宅基地所有权和资格权,适度放活使用权,发挥宅基地的保障性功能。


杜鹰作主旨演讲 侯晓军 摄


    杜鹰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发表演讲。基于对安徽阜阳、江西抚州、四川达州的实地调研,他介绍了三地在农村育才引才聚才方面的政策、做法和成效。杜鹰指出,当前在职业农民培训、人才下沉机制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今后需要将乡村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做好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工作,深化农技推广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队伍建设。


韩俊作主旨演讲 侯晓军 摄


    韩俊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进展和未来安排发表演讲。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多来,在顶层设计、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方面,开篇布局,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投入不足、人才制约、建设用地缺乏等难题。今明两年,将坚决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任务,稳定农业农村基本盘,着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加强乡村治理,构建和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马晓河作主旨演讲 侯晓军 摄


    马晓河就乡村振兴中的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发表演讲。他认为,应从目标、路径、保障等方面理解和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内容。他提到,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四个短板是城乡二元结构未破除,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农业现代化进程相对滞后,乡村治理体系不完善,建议从人、钱、地三个方面,解决农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地权问题。


彭刚致辞 侯晓军 摄


    彭刚代表清华大学祝贺论坛开幕。他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在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以来的成绩。他指出,清华大学重视建设包括清华中国农村研究院在内的智库群,打造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新型智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集中学术智慧,汇聚社会力量,进一步深化改革。
    下午,两场分论坛和青年学者圆桌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时举行。


分论坛一现场 侯晓军 摄


    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张红宇主持点评分论坛一“农业和农村发展”,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主持点评分论坛二“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处长陈春良主持点评青年学者圆桌论坛。


分论坛二现场 侯晓军 摄


青年学者圆桌论坛现场 侯晓军 摄


主论坛现场 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世界银行高级农业经济学家、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果等出席论坛。“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农研院课题组代表,“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部分获得者,挂靠机构的代表,京内外高校及涉农研究机构师生,媒体代表等1000余人次参加论坛。
    为探讨解决中国农村问题的对策思路,交流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展示农村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农研院每年举办“清华三农论坛”,旨在加强农研院与国内相关涉农研究机构的合作,促进“三农”研究成果的交流。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于2011年9月14日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批准设立,2011年12月29日举行成立大会,是清华大学校级学术科研机构,挂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研院围绕中国“三农”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一流智库,培养涉农学科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繁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理论的一流学术研究平台。“十三五”期间,农研院继续依托清华大学综合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重点突破,显著提升农研院在“三农”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打造“三农”领域一流高端智库,进入国内新型高校智库领先行列。

 

原文链接:“清华三农论坛2019”举行 专家学者共论以深化改革促乡村振兴(清华新闻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