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世界银行高级农业经济学家李果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6-08 14:26:49       


 

2013年6月7日下午,世界银行高级农业经济学家、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果,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了题为《南非土地改革述评》(South Africa's Land Reform: A Critical Review)的学术讲座。
李果介绍了南非的国情特色,南非土地制度的历史渊源、改革历程和发展现状。他指出,由于南非土地制度相比邻国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更加温和,使得南非土地改革推进缓慢,改革目标实现时间一再延后。目前,对通过赎买获得土地的农民的各类服务的缺失,是南非土地改革中最薄弱的环节。
 
 
他认为,要想取得南非土地改革的长期成功,关键是要大力支持赎买后获得土地的农民,保障他们的权益。需从多个方面推进,包括:更加完善的立法支持,注重土地利用效率的提高,以及给予公民社会更多参与的机会。同时,要加强南非政府行政机构的执行力和控制力,做好土地赎买的后续服务,提高官僚机构的办事效率等。
现场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南非土地改革对中国土地改革的借鉴意义、南非土地制度对其经济绩效的影响、农场经营最优规模等问题踊跃提问,李果认真作答。
讲座由农研院院长助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主持。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倪广恒,农研院院长助理王亚华、曾劲松出席讲座。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3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