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3-10-17 14:21:08       


 

2013年10月16日上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议程理事会主席樊胜根博士做客农研院,作了题为《小农户的变革:全球视角、聚焦中国》的学术讲座。农研院副院长、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主持讲座。
樊胜根博士系统总结了全球和中国食物安全的现状和挑战。他指出,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对食物体系和人口饮食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等隐形饥饿问题和超重等营养不良问题突显,气候变化、人口压力、土地超载和水资源稀缺等因素不断冲击全球农业,使农业生产体系处于危险之中,食物生产体系日益脆弱,威胁未来食物安全,需加快进行农业生产体系改革。 
 
 
樊胜根博士在讲座中重点阐述了如何促进中国小农户变革以保障食物安全。他指出,在中国的农业生产体系中,有95%的农场小于2公顷,属于小农户经营。小农户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亟需聚焦小农户政策,实施一体化的小农户变革措施,促进食物安全。樊胜根博士认为推动小农户农业变革的主要途径应包括:支持高效食物生产体系的机构改革,推动适应气候、可持续和注重营养的农业科技前沿研究,促进食物体系安全,推动开放互利贸易,扩大富有成效、跨部门的社会安全网络,鼓励发展中国家间的科技和专门知识交流等。
现场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世界与中国的农业和农村发展问题踊跃提问,樊胜根博士认真作答。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北京办事处主任陈志钢,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游良志,农研院副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魏唯,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所长倪广恒,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刘奇,农研院院长助理王亚华等出席讲座。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