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于晓华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4-09-26 16:10:07       


    9月24日晚,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系教授于晓华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了题为《转基因之争:科学还是信仰》的学术演讲。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图为于晓华演讲。

 

    于晓华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种类和发展情况,并从技术和经济的视角分析了当前转基因论战正反双方的观点。他认为,从科学技术的角度出发,受制于伦理等多方面的限制,目前的科学研究并不足以证明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同时,现有研究结果又没有发现转基因产品存在明显的重大风险。因此,在转基因产品的问题上,争论双方各持己见,互不信任,转基因问题已经由一个科学问题变成了信仰问题。

    他指出,从经济的角度分析,现有的研究对于转基因产品在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提高消费者福利方面还存在争议。因此,在转基因产品方面,应持谨慎态度,过早商业化可能会带来风险。他还分析了转基因知识产权、世界各国的政策、消费者的态度和科学家的责任等内容,认为对转基因技术,政府要加强科普宣传,科学家要面对争议加强研究。

    现场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转基因产品安全、经济效益及政策制定等问题踊跃提问,于晓华认真作答。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等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