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农研院承办第7届麦道国际学者论坛“农业与环境政策”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0-17 11:18:37       


    10月14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 McDonnell Academy Symposium)的分论坛“农业与环境政策”(Policy Issues: Agriculture and the Environment)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文理学院院长、生物系Mary Dell-Chilton杰出教授、麦道国际学者芭芭拉·夏尔(Barbara A. Schaal)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亚华分别作了题为“向政府提供科学建议”和“中国的公共事物研究”的演讲。

 


图为分论坛现场。

 

    芭芭拉·夏尔以粮食生产、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领域为例,阐述了美国科研机构如何基于相关成果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以及政府如何做出回应,强调科研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对应对粮食、人口、环境危机至关重要。她还介绍了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科学发展协会、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等机构在政策咨询方面的运行机制。

 


图为芭芭拉·夏尔演讲。

 

    王亚华介绍了农研院在“三农”问题研究方面的成果及政策影响。之后,从中国“公地悲剧”治理难题、中国公共事物研究趋势和现状、中国情境下的公共事物治理研究等方面展示了中国公共事物研究现状,并以“影响中国农村集体行动的十大不利因素”为例,分享了中国公共事物治理研究的成果与体会。

 


图为王亚华演讲。


    现场互动环节,与会学者与王亚华教授、芭芭拉·夏尔教授就如何建立规范化的智库制度、政府如何做出科学的决策、中美智库比较、中国共享经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麦道国际学者计划是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国际学者培养和交流计划,旨在创建研究型大学国际网络,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学术领袖。成员学校包括清华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等35所全球知名大学。该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麦道国际学者论坛,至今已于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召开6届论坛,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第7届论坛于2018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由清华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共同主办,35所全球知名研究型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研究型大学应对全球性挑战:健康、能源与环境、农业”主题展开研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