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青年学者论道公共资源与农村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17-04-12 11:19:32       


    4月8日晚,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清华大学学生三农学会主办的“藏区虫草资源与农村基层治理”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学生三农学会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挂靠机构。本期沙龙邀请《求是》杂志社资深记者、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苏鲁乡山荣村第一书记刘磊,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西藏大学政法学院教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谢伟民做主题演讲。农研院研究助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舒全峰主持沙龙。
     刘磊以“虫草资源治理中的基层政府行为”为主题,结合自己在杂多县虫草采挖季的经历和对西藏地方政府治理的研究,展示了公共资源治理的政府模式。
 


图为刘磊演讲。常志东 摄


    赵翔以“一个村庄的虫草故事”为主题,从一个村庄的微观层面,讲述了云塔村推进虫草资源自主治理的故事,并从社会关系网络、公共资源产权的视角深入分析了该村成功推进自主治理的原因。
 


图为赵翔演讲。常志东 摄


    谢伟民以“虫草市场变迁背景下的政府与社会治理”为主题,从宏观视角分析虫草市场的变化对昌都、丁青等西藏虫草主产区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影响。并通过大量数据和调研材料展示了虫草主产区近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变化和面临的问题。
 


图为谢伟民演讲。常志东 摄


    现场互动环节,三位演讲人进一步就虫草问题和政府治理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为舒全峰主持学术沙龙。常志东 摄


    最后,舒全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期学术沙龙有助于增进对公共资源和农村基层治理的认识,对改进和优化藏区公共治理能力提供了启发性参考。
 


图为学术沙龙现场。常志东 摄


    清华大学学生三农学会成员、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40余人聆听了演讲并参与讨论。


    清华大学学生三农学会为清华大学学生社团之一,挂靠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并接受指导。三农学会遵循“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价值理念,秉承“关注三农、服务三农、提升自我”的宗旨,以“学习、学术、实践”为三大核心组织目标,广泛开展涉农学术沙龙、专题讲座、读书研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多类型活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