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农研院专家出席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10-23 11:03:56       


    9月22日上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与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联合举办的“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今年报告会的主题为“共享繁荣 中国城乡一体化进程与展望”。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清华大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柯炳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发表主旨演讲,并与来自基层农村的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以及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学员,共同探讨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

 


图为柯柄生作主旨发言


    柯炳生发表了题为“学习总书记三农论,实现强富美三农梦”的演讲。他指出,农业、农村和农民对整个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全局性意义,没有“三农”的发展,就不可能有全中国的稳定和繁荣。中国未来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将面临“如何用越来越少的农业土地、越来越少的水资源、越来越少并且越来越贵的劳动力,来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等严峻挑战。他认为,一方面是“越来越少”的供给;另一方面是“更多更好”的需求,如何让二者能够像天平一样保持平衡,对于未来中国的“三农”发展是重大的挑战。

 


图为魏后凯作主旨发言

 

    魏后凯就“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趋势”与现场观众进行探讨。他指出,当前中国城乡一体化出现了城镇化增速和农民市民化意愿下降,城乡收入差距进入持续缩小时期,要素从单向流动转向双向互动,以及政策从城市偏向转向农村偏向等四个大趋势。未来需要在权利同等、生活同质、地域共享、生态同建和社会同治等方面加强城乡一体化的建设。



图为王亚华作主旨发言

 

    王亚华发表了题为“中国农村治理现代化前瞻”的演讲,他展望了2030年中国农村发展趋势。他指出,未来我国在农业上将成为世界农业生产的巨国、世界农产品消费巨国、全球农产品贸易大国和农业科技领军强国;在农村发展上将呈现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口进一步减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结构性变革效应显著;农民收入大幅增加,乡土文化焕发新生;美丽乡村取得突破,农村更加宜居宜业的局面;在城乡一体化上将形成城镇化率增速放缓、劳动力城乡流动转变为城乡互动模式、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以及城乡公共服务趋于均等化四个大趋势。他表示,未来中国农村将在稳粮增收保耕、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社会治理四个方面面临挑战。特别是在农村治理方面,中国面临着深刻的公共事物治理危机和困境,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稳妥应对。
    王亚华强调,自主治理对于改善中国农村治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性的意义;中国农村的许多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另一方面更需要各个村庄能够实现有效的自主治理,即通过发挥老百姓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来管理好村庄的公共事物;要尊重农民的创新与实践,因地制宜的发展出多样性的、符合各地特色的治理秩序。



图为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三位嘉宾回答了记者、农民观察员代表和网友朋友们关于城乡一体化、农民返乡创业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等问题。报告会还发布了《中国乡村调查2017年度报告:中国农民需求调查》。
    “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每年定期推出,围绕不同“三农”发展主题,邀请涉农领域的领导、专家、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共同探寻中国农村发展之路。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微博、微信公众号)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