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应邀在西江金融论坛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05 14:29:20       


    2018年11月30日,首届“西江金融论坛”在美丽的肇庆七星湖湖畔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金融学院主办,广东金融学院肇庆校区,肇庆市、云浮市、梧州、贺州等地金融学会承办,中国建设银行肇庆分行、广州银行肇庆分行以及德庆华润村镇银行协办,论坛主题为“西江流域乡村振兴与金融创新”。广东金融学院雍和明校长代表主办方致辞,肇庆市副市长陈宣群出席论坛并代表肇庆市委市政府致辞,广东省农村农业厅总农艺师陆国煌与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丹儿出席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推动要素向农村集聚,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支持”的主题报告。

 

 


图为首届“西江金融论坛”现场

 

    在主题报告中,王亚华教授阐述了自己对乡村振兴的认识,认为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他提出我国城市发展表现出的强大的极化效应,使得大量的乡村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流向城市,而城市对乡村的要素输出和扩散作用却相对微弱,这种近乎单向的流动体制和模式是造成中国乡村相对落后的主要原因。因此,推动要素向农村集聚,引导、吸引更多的城市要素包括资金、管理、人才向乡村流动,解决城乡二元化结构难题,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

 


图为王亚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基于对乡村要素单向流动的认识,王亚华教授就如何推进要素向农村集聚与强化乡村振兴中的金融支持提出了设想。他认为,一是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乡村振兴的重点就是产业兴旺,要依靠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制约资本下乡的瓶颈,不断改善劳动力、资本等要素进入的基础环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形成农村新产业,引导和推动更多的人力与资本向农业农村流动。二是金融服务与农村产业息息相关金融支持能起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土地配置效率、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的作用,从而加速农村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此,为了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要构建多元化的普惠金融体系,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以及完善金融支农激励政策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祥临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150多位来自金融实务界、学界的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