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参加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学科高峰论坛并做大会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8-12-05 14:29:37       


    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农林水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协作组成立大会暨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学科高峰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以“乡村振兴战略与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全国农林水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浓厚学术研究氛围,共同推进公共管理服务行业与地方区域发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近50所高校或科研机构的150多名专家学者、教师和湖南农业大学逾千名学生参加了协作组成立大会暨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学科高峰论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中的公共治理:问题、进展与取向”的论坛主题发言,以及题为“增进中国公共事物治理”的分论坛发言。

 

 


图 全国农林水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协作组揭牌

 

    12月2日上午举行的 “乡村振兴战略与中国农村公共管理学科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鲍静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主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管理处欧百钢调研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清华大学王亚华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李燕凌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冯淑怡教授,分别围绕农林水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如何顺应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图 王亚华教授作大会主题演讲

 

    王亚华教授在大会主题演讲中,结合公共事物治理理论前沿,从公共管理学科的视角,阐述了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认为现阶段乡村振兴的最大挑战之一来自于中国农村普遍陷入的治理危机。他指出,在农村社会结构深刻转型及农村体制急剧变迁背景下,经济地理变迁等自然地理条件的重塑、大规模劳动力外流等经济社会特征的变化,以及自主治理薄弱等制度规则的不完善,导致了中国农村集体行动能力的下降,进而造成了中国农村普遍的治理危机;未来应从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发展农村多元合作治理、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完善乡村文化和民主法治建设,以及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予以应对。

 

 


图 王亚华教授作分论坛学术报告

 

    12月2日下午举行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社会治理”分论坛,由王亚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琪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王文昌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张文政教授,以及王亚华教授先后作学术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武晋教授作总结与点评。王亚华教授在题为“增进中国公共事物治理”的发言中,总结了公共事物治理理论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国内公共事物治理研究的发展现状,讨论了国际公共事物治理理论在中国的适用性问题,并展望了中国公共事物治理研究的发展前景。他指出,国际公共事物治理理论为人类研究如何克服公地悲剧问题提供了系统框架,但在中国的具体情境之下,国际公共事物治理理论在中国不完全适用,未来国内公共管理学界学者应共同努力,探索适用于中国情境的内在机制与治理原则,推动中国特色的公共治理理论进而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

 

 


图 “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社会治理”分论坛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