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应邀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三届“三农论坛”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8 14:18:58       


    2019年3月23日至24日,《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三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主编魏后凯研究员分别致辞。

 

王亚华演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乡村治理中的社会失灵:以用水户协会为例”的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中,王亚华教授以农民用水户协会为例分析了乡村治理中的社会失灵问题。他基于一系列研究认为用水户协会相对于传统村集体管理制度没有显示出优势,原因在于很多地区缺乏用水户协会有效运作的条件及对用水户协会的制度需求。王亚华教授依据世界银行用水户协会有效运作五个原则,给出了中国用水户协会绩效不佳的经验解释,认为症结在于农民用水户协会并非一种内生的制度,而是一种行政力量推动下建构的制度,这种制度不一定是符合国情的。

    王亚华教授指出,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是中国社会治理改革的重要方向。中国的灌溉管理兼顾效率和公平,参与性不足。用水户协会的引入旨在增进农民参与,但实际上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出现了所谓的社会失灵。王亚华教授认为,为了避免社会失灵,应该根据当地的条件,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让村民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尽量把操作规则的制定权留给基层组织和村民。中国的自主治理更强调公众的广泛参与,应该因地制宜地构建与当地情境相匹配的规则制度。乡村振兴需要亿万农户的广泛参与,不要让社会失灵!要让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真实主体,让社会的活力迸发出来!

    《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两刊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主持了论坛的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7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