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安徽凤阳县调研
发布时间: 2014-09-12 11:51:32       


 

    今年暑期,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调研队来到安徽凤阳县,围绕主题“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和农民增收”,以访谈、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调研。在为期十天的调研中,农研院博士后杨立、任晓娜、李超、许建明带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行十四人,在凤阳县总铺、板桥、大溪河、小溪河、小岗村、东陵村等20个村开展了问卷调查。

 

图为调研队员在凤阳县小岗村合影

 

    调研队还与凤阳县农委和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中心等部门进行了座谈,了解凤阳县土地流转的基本情况、监督管理以及资金、政策扶持状况。

 

图为调研队在凤阳县小岗村座谈

 

    随后,调研队一行来到了省级美好乡村示范村——小岗村和东陵村,了解该村的基本情况、土地流转现状和扶持情况;走访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东陵村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彭春苗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农业规模经营现状、组织模式、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对近20家农户进行入户调查,收集农户家庭收入数据,分析农地流转中农户的意愿情况和流转原因等。

 

图为调研队员正在为村民解释问卷

 

    小岗村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也是黄淮海平原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典型村落,其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经验对于我国其他农村地区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调研队将结合所搜集的资料和典型案例,以小岗村和东陵村为研究单元,以村庄为微观研究结构进行剖析,总结其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经验,为土地流转实践提供参考依据。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