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水政策专家Biswas和Tortajada做客农研院学术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6-07 15:25:40       


    6月2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客座教授、墨西哥第三世界水资源管理中心创始人阿斯特·彼斯瓦斯(Asit K. Biswas)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水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塞西莉娅·托塔哈达(Cecilia Tortajada)博士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水资源的未来:机遇与挑战”和“新加坡城市水管理模式”的前沿学术讲座。农研院副院长、公管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阿斯特·彼斯瓦斯回顾和分析了世界水资源现状以及各国在水资源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他指出,过多依赖于工程的制度设计是当前中国及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水资源管理中面临的最大问题,系统式的思维模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解决中国及世界多国的水资源短缺、污染和管理问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减少低效和重复设置的水管理职能机构。同时,他还建议青年学子超越专业知识的局限性,运用系统性的思考方式解决问题。

 


图为阿斯特·彼斯瓦斯演讲。


    塞西莉娅·托塔哈达从历史视角介绍了新加坡城市水管理模式的问题和发展方向,通过供应和需求管理两方面深入分析了新加坡城市用水的解决办法和管理体系。她强调新加坡长期从事的节水教育和高效的监督系统值得中国城市水管理借鉴。



图为塞西莉娅·托塔哈达演讲。


    现场互动环节,彼斯瓦斯和托塔哈达认真回答了公私合作、水污染与公共健康、水治理与社会学习、水市场与水权等问题。



图为讲座现场。
 

    最后王亚华总结指出,本次讲座极具启发意义,内容丰富且视角宽广,是一场从哲学思维到现实社会,从理论到实践,从新加坡到中国的思想盛宴。
    农研院和公管学院等师生代表20余人聆听讲座。农研院“学术前沿讲座”,主要邀请取得高水平学术成果发表的学者,分享对“三农”领域学术前沿问题的见解和体会,开阔从事“三农”研究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培养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和提升学术成果发表能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