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甘肃省开展“精准扶贫”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6-09-08 13:21:46       


    8月1日至9日,农研院调研队赴甘肃省陇南市开展“精准扶贫”主题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深入调研。陇南市委、市政府组织调研座谈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有关工作与调研队开展了交流。调研队对武都区、成县、康县和两当县的14个村开展问卷调查与实地访谈,完成调查问卷400余份,访谈乡镇负责人、村干部及农户300余人。

 


图为调研队在浩家沟合影。


    陇南市在脱贫攻坚方面有效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合理配置资源,树立了片区扶贫、双联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五大特色扶贫品牌,探索推广“支部+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等脱贫带动新模式,建立脱贫带贫新机制。截至目前,全市13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958个村实施了脱贫带动新模式,带动贫困户2.95万户。“十二五”期间,该市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53%下降到2015年的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2.6%,位居甘肃省第一。陇南市在扶贫工作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探索和学习借鉴。


 
图为调研队开展座谈交流与问卷调查。

 

    调研队还先后对陇南市农村产权确权抵押交易平台,武都区柏林镇农村产权确权抵押交易服务平台、北茂花椒协会和鱼龙镇片区扶贫,成县电商学院、农村淘宝、片区扶贫、电商扶贫,康县旅游扶贫,两当县双联扶贫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武都区鱼龙镇举行了“精准扶贫一线操作方案”座谈会。


    此次调研由农研院博士后李超、许建明带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1名学生参加调研。国家行政学院马秀莲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李正旺副教授参加此次调研。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