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陕西省开展“产业精准扶贫”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6-09-08 13:26:01       


    8月1日至11日,农研院调研队赴陕西省安康市、韩城市开展“产业精准扶贫”主题调研。在陕西省政府和陕西省供销总社的大力支持下,调研队与当地农业局、供销社、扶贫局、工商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同时深入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对企业发展及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队还对盘龙村、黄金村、金竹村、森林村等8个行政村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此次调研由农研院博士后王海侠、于海龙带队,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农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的10名学生参加调研。

 


图为调研队合影。


    陕西省是我国精准扶贫重点地区,全省现有贫困人口316.7万人,贫困发生率13%,具有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等特点。陕西省通过扶贫资金的资本化,以省供销集团为核心,以区域龙头企业为载体,依托花椒、魔芋、茶叶等区域特色产业,有效实现了扶贫资金的保值增值,提升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拓展了企业的融资和销售渠道,促进区域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贫困户通过在企业务工、土地流转和发展订单农业等方式,实现脱贫致富。
 


图为调研队与村干部座谈。


    调研结束后,农研院调研队对陕西省在产业精准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精准扶贫工作,服务国家“三农”决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