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湖南省开展“重金属超标治理”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6-09-08 13:29:22       


    8月1日至12日,农研院调研队赴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株洲市株洲县和湘潭市湘潭县,开展“重金属超标治理”主题调研。在湖南省农委、长沙县、株洲县、湘潭县农业(林)局和镇村干部的协助下,调研队完成了6个乡镇、15个村的村级和农户调查问卷。调研队通过专题座谈会和村户访谈,针对污染现状、治理措施和治理过程中的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村干部和农户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图为调研队在株洲县合影。
 

    长株潭地区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工作于2013年启动,为期三年。针对污染稻田,长株潭地区采用“VIP”及“VIP+n”控镉技术,即:选种镉低累积水稻品种(Variety)、改革稻田灌溉(Irrigation)模式、调节土壤酸度(pH)以及在此基础上配合施用微生物菌剂等(“+n”)基本措施进行治理。调研发现,长株潭重金属治理试点工作在改善土壤结构和降低重金属活性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图为村民填写问卷。
 

    此次调研由农研院博士后万婷婷、刘卫柏带队,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2名学生参加调研。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