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河北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6-09-08 13:34:10       


    8月16日至27日,农研院调研队赴河北省衡水市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主题调研。此次调研由农研院博士后胡振通、吴静带队,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的9名学生参加调研。



图为调研队在深州市东李村合影。

 

    在衡水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和大力支持下,调研队共完成了两个区县(桃城区、深州市)、5个乡镇、13个村的村级和农户调查问卷,包括6个耕地休耕试点村、3个“一提一补”农业水价改革试点村、2个恢复渠灌村、2个春灌节水村。调研队还考察了阜城县引蓄水工程的坑塘建设,冀州市衡水湖的引蓄水工程,深州市引蓄水工程的水渠建设。
 


图为调研队员做问卷调查。

 

    调研期间,共召开了6场“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题座谈会,衡水市政府以及市水务局、农牧局、财政局、农工委、林业局等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还有两区县及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与调研队进行了充分交流。
 


图为调研队在衡水市座谈。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衡水市“2020年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的地下水压采目标为9.5亿立方米。2014-2016年,衡水市三年总投资为78.08亿元,坚持“节、引、蓄、调、管”五管齐下,综合施治,目前已经形成压采能力7.73亿立方米。在衡水市政府、水务、农业、财政、林业等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衡水市地下水超采治理已初见成效,农民的节水意识大幅增强,引蓄水能力大幅提升,压采能力初步形成,深层地下水超采势头有所遏制。



图为调研队与衡水市杨慧市长座谈。

 

    调研结束后,农研院调研队向衡水市杨慧市长汇报交流了调研的主要发现和建议。杨慧市长对调研队的主要发现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