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教师赴新加坡参加2017年国际公共政策学会双年会
发布时间: 2017-07-03 17:10:05       


    2017年6月27-30日,第3届国际公共政策学会双年会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召开。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带领博士后万婷婷、张明慧、陈思丞等参与此次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此次会议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水政策研究所联合组织并成功举办了“中国水治理之于政策理论的贡献”分论坛。

    水治理作为公共管理的一个新兴领域受到了越多越多的关注,但是其对政策科学的贡献还很有限。本次分论坛旨在基于中国丰富的水治理实践经验,与政策科学展开理论对话,努力做出理论贡献。“中国水治理之于政策理论的贡献”分论坛由王亚华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客座教授、墨西哥第三世界水资源管理中心创始人阿斯特·彼斯瓦斯(Asit K. Biswas)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水政策研究所教授塞西莉娅·托塔哈达(Cecilia Tortajada)担任主评论人。



图一:王亚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此次分论坛上,王亚华教授作了题为“理念与政策:以中国水权交易政策为例”的学术报告,基于其过去20年的政策参与经理以及大量文献资料,展现新的理念在中国如何逐步成为公共政策的,研究发现理念在中国政策体系中的启发式传播过程,以及政策企业家在其中扮演的关键角色。

 


图二:彼斯瓦斯教授和托塔哈达教授评论报告


    万婷婷博士报告了“中国自组织发展的困境:基于中国农民用水户协会的研究”论文成果,展现了农民用水户协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解释其在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中国特色的自主治理组织发育机制。
    张明慧博士报告了“情境与政策:中国用水户协会绩效研究”论文成果,实证检验了用水户协会绩效和制度情境的关系,揭示了领导力、运行机制、技术推广和政府管理等因素对于政策效果的重要影响。
    陈思丞博士报告了“竞争政府注意力:基于河北桃城区一提一补政策创新扩散机制研究”论文成果,探讨了推广农业节水政策所需要的制度条件,研究发现基层政府注意力在政策扩散过程中的不可或缺角色。

 


图三:分论坛部分参与者合影


    来自牛津大学、纽约大学、底特律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学者,参与了分论坛的发言与讨论。彼斯瓦斯教授和托塔哈达教授认真评论了每一项报告,与会者讨论非常热烈。会议结束后彼斯瓦斯教授对本次分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本次会议最好的分论坛之一(one of the best intellectual sessions during the entire IPCC conference)。

 


图四:大会主论坛现场


    国际公共政策学会双年会是两年一度的世界上最大的公共政策学科的学术盛会。本届年会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名学者参加。农研院教师此次组团参会,展示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增进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也带动了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