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陈锡文清华三农系列讲座”课程开课
发布时间: 2017-09-20 09:36:16       


    9月18日晚,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开设的 “陈锡文清华三农系列讲座”课程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课。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教授作了开课第一讲“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课程。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等出席,200余学员现场聆听了课程。

 


图为陈锡文授课。侯晓军 摄

 

    陈锡文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农村改革指导思想的发展演变及中国农村发展和改革取得的成就,剖析了当前农村改革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发展方向。
    陈锡文认为,中国农村改革历程,无论从党中央农村改革指导思想的发展和演变过程来作梳理,还是从农村改革40年来开展的重要工作及挑战进行回顾,都能感受到历程之艰辛、成就之伟大。党中央关于农村改革的指导思想经历了从确立党和政府与农民之间的基本关系准则,到建立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各项制度,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关键阶段。中国农村改革的成就主要集中体现于农业运行体制机制的完善、农业农村基本制度的改革以及城镇化的推进三大板块中,不仅勾勒了中国农村改革的进程,也描绘了未来改革的蓝图与挑战。
    陈锡文指出,中国农村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果,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改革塑造了家庭这一既符合农业自身规律,又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微观主体;二是改革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激发了农业与农民的活力;三是改革促进了农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他强调,未来要从农业产业安全和农民生计安全的高度看待农村改革所面临的挑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村民自治制度,以及推进城镇化等。
    课程开通了现场实时在线提问平台,在互动环节,陈锡文认真览读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细致解答了农村土地确权、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空心村等问题。

 


图为课程现场。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7年秋季学期开设“陈锡文清华三农系列讲座”课程,面向清华大学研究生选课,清华师生及周边院校学生需申请旁听。课程共十讲,由主讲人陈锡文教授结合自己三十余年从事农业农村研究与决策的经验和成果,系统阐述中国“三农”领域的重大问题,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历史,及当下中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