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就“农民工市民化”接受CGTN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9-20 16:30:22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何宇鹏就“农民工市民化”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走近中国》(Closer to China)栏目采访。何宇鹏就当前农民工的规模、结构和福利待遇,农民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及产业转型过程中农民工的就业趋势,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及实现路径等问题回应了栏目主持人罗伯特•库恩博士的采访。该期节目于9月17日在CGTN频道播出。

 


何宇鹏接受采访。(图片来源:CGTN)

 

    何宇鹏介绍,中国当前有农民工2.8亿人,相当于十个城镇人口中有四个农民工,其中一个离开家乡县域在省内务工,一个在省外务工,还有两个在县内务工,即离土不离乡。打工收入成为农民家庭收入最主要和增长最快的部分。
    关于当前中国农民工在城市所面临的公共服务和各类福利待遇问题,何宇鹏表示,需要放在历史进程中加以比较,英美两国城市化率从20%到50%大约用了50年,而中国仅用了30年,因此,在实现城市化过程中,中国面临的公共服务和福利供给压力,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个政府所未曾面临过的。
    何宇鹏指出,中国农民工市民化主要通过三个路径实现,一是有条件的农民工在城市落户,二是城市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三是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