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水政策专家Biswas和Tortajada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0-26 09:36:50       


    10月23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客座教授、墨西哥第三世界水资源管理中心创始人阿斯特·彼斯瓦斯(Asit K. Biswas)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水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水资源发展期刊》主编塞西莉娅·托塔哈达(Cecilia Tortajada)博士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讲座,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环境问题的历史、现状及展望”和“极端气候与政策决策”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所长倪广恒等出席讲座。
    阿斯特·彼斯瓦斯回顾和分析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环境管理尤其是水治理领域的主要探索与存在的问题,肯定了中国在应对环境问题上付出的巨大努力。他对于未来十几年中国的环境治理持乐观态度,但也指出土壤污染方面存在的隐忧。他强调,中国当前的环境保护举措与国外环保措施有很大差异,尤其是环境保护与人事任免制度紧密结合,极具中国特色。

    塞西莉娅·托塔哈达介绍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近年来的水资源形势和干旱事件,分析了美国联邦及州政府对干旱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并就1990-1992年加利福尼亚旱灾以及中国近年来的水旱灾害进行了对比分析,探讨了多种解决突发事件的政策工具,为极端气候应对的政策决策提供了生动案例。

    现场互动环节,彼斯瓦斯和托塔哈达就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协调、私人部门和NGO组织参与治理、新加坡土壤污染问题和措施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亚华总结指出,两位专家从多角度深入分析不同国家的环境治理,提供诸多可资借鉴的政策工具,为中国环境治理研究及未来发展提供了参考。希望中外学者有更多交流合作机会,共同致力于全球环境治理水平的提升。



图为讲座现场。

 

    农研院和公管学院等师生代表20余人聆听讲座。本次讲座得到清华大学海外学者邀请聘请支持计划的资助。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