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 2017-11-06 11:49:38       


    11月3日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在清华公管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公管学院党委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主办,清华公管学院教授、国情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题为《乡村振兴——中国农村发展新战略》的报告。清华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主持报告会。清华公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院友办公室主任张秀吉等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图为王亚华。舒全峰 摄

 

    王亚华结合自己的研究,从乡村振兴战略内涵和创新,乡村衰落原因探析,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对中国农村现代化展望等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解析。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体系中的新亮点,是指导新时代中国农村改革的重大战略,将对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王亚华认为,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因是乡村衰落,这是全球性难题。中国农村面临基层组织涣散、领导力匮乏、公共服务短缺、村容环境等公共事物普遍衰败的景象。目前的中国农村正经历着治理危机,而导致这种危机的实质是中国农村集体能力的下降。农村集体行动能力之所以下降,是因为存在众多不利于农村集体行动的因素,特别是大规模的劳动力外流导致的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和非农化。
  王亚华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目标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保障是确保稳粮增收保耕、核心任务是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实施要点是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关键是破解农村治理困境、动力源泉是确立农民的主人翁地位、创新途经是全面推动城乡融合,最终目的是实现农村现代化。
  王亚华强调,中国农村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又是重中之重的部分。唯有农村实现现代化,中国才能实现现代化;唯有农村真正变得美丽,美丽中国才能变成现实,才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图为谢矜作开场主持。舒全峰 摄

 

    谢矜在开场主持中提到,本次讲座是清华公管学院师生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之一,今天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四周年纪念,王亚华的专论“决胜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收官战”今天在光明思想理论网头条发布,他对国情和三农问题具有深入研究。谢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结合各自学科和科研领域深入学习,认真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秀吉总结并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提法振奋人心,本次讲座让大家对中国未来农村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坚定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希望大家学以致用,为国家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现场互动环节,王亚华一一回答了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提问。



图为报告会现场。舒全峰 摄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