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三农讲坛”第二十一讲 揭晓颁发“农村调查研究奖”
发布时间: 2017-11-28 17:33:50       


    11月27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二十一讲——2017年“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暨暑期农村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王亚华总结了调研活动,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2017年度首席专家方言点评了调研成果。农研院副院长魏唯,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施祖麟,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刘红岩,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铁强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图为王亚华总结调研活动。欧平平摄

 

    王亚华回顾了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连续开展六年来的简要情况,并对2017年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已成为清华农研院的品牌活动之一,得到多所高校学生和学生社团的持续关注和参与,2017年调研活动不仅参与学校和人员规模扩大,而且成果质量提高,所提交的150篇调研报告,在理论性和逻辑性方面提升明显,有助于培养青年学生的调查能力和研究能力。农研院邀请“三农”领域权威专家,从选题意义、成果质量、报告规范性和创新性四个方面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20篇优秀报告入围2017年“农村调查研究奖”。今年还评选出“农村调查优秀微视频奖”作品6部。同时,通过微信投票与专家评审结合方式评选出 “农村调查优秀图片奖”作品10幅,投票活动吸引近3万人参与。



图为何宇鹏点评。欧平平摄

 

    农研院专家对调研团队报告进行现场点评。何宇鹏对今年的调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祝贺各调研支队取得的丰硕成果。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鼓励大家深入观察农村,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并建议大家在认真观察现实的基础上,用恰当的语言和结构化方法表述,把故事讲得更生动,并就如何作更具吸引力的成果展示进行了指导。



图为方言点评。欧平平摄

 

    方言对调研团队的精心准备和现场展示的出色表现表示赞赏,并对其中几篇报告作了重点评论。她指出,此次评审的调研报告对现实问题的观察非常细致,建议学生在调研过程中,从身边最熟悉的环境和事件入手,选择最具普遍性和典型意义的调研地点,写出高质量调研报告。



图为调研团队代表现场展示成果。欧平平摄

 

    在调研团队现场展示成果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石河子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院校的9支调研团队代表汇报交流了调研情况与成果,分享调查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主题涉及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河长制等方面。
    最后,王亚华宣布2017年“农村调查研究奖”“农村调查优秀微视频奖”“农村调查优秀图片奖”获奖名单,嘉宾为获奖团队代表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为魏唯颁发“农村调查研究奖”特等奖。欧平平摄

 

    《苏州河长制调研报告——从运动式治理向长效治理转变的一把手工程》获得2017年“农村调查研究奖”特等奖;《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与农户自身发展能力探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精准扶贫综合研究报告》《河南省兰考县精准扶贫实施情况分析报告:基于三义寨乡和东坝头乡五村100户村民调研数据》2篇报告获一等奖;《村医村教进两委何难行?——湖北省巴东县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报告》《江苏农村电商调研报告》《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调查分析》3篇报告获二等奖;《“互联网+农业”发展情况调研——以山东省寿光市蔬菜产业链为例》《广西巴马“候鸟型”乡村养老旅居产业发展与扶贫模式研究》《大别山地区乡村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基于英山县部分乡村实地调查》《新疆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民族乡精准扶贫现状调查报告》4篇报告获三等奖;《浅析精准扶贫难到位情况:以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为例》等10篇报告获优秀奖。
    此外,《往昔,今朝》《渔》《匠艺》等10幅摄影作品获“农村调查优秀图片奖”,《海晏河清》《植韵眉山》等6部视频作品获“农村调查优秀微视频奖”。



图为获奖同学与领导和嘉宾合影。欧平平摄

 

    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团队,农研院博士后、研究生,相关院校师生、学生社团200余人参加活动。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已连续开展六年,六年来参加暑期农村调研活动的师生累计超过3400人,共走访近1900个村庄、43000户农户,形成调研报告近550篇,出版著作2部。2017年的暑期农村调研活动以“返乡下乡创业与农村新业态发展”为主题,围绕休闲农业、农家乐、民宿经济、农村电商、返乡下乡创业、河长制、精准扶贫等内容开展调研。2017年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00多支调研队伍900多名师生参与,取得了丰硕调研成果。足迹遍及全国21个省区,走访了近900个村庄、18000户农户,完成近19000份调查问卷、150篇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