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7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1-23 17:20:30       


    1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7年会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农研院院长陈锡文主持会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研院副院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7年会现场。侯晓军 摄


    陈锡文对清华大学和公共管理学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农研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农研院2017年在工作广度深度和成效方面整体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下一步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他指出,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年,也是农村改革40周年,农业农村发展备受瞩目,希望农研院继续发挥服务国家“三农”决策方面的优势,在理论和实践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做出新贡献。



图为陈锡文讲话。侯晓军 摄


    韩俊表示,过去一年农研院的工作硕果累累,运作方式基本成熟,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全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三农”问题研究平台之一。下一步,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持续开展相关案例研究,集中优势资源,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图为韩俊讲话。侯晓军 摄


    会议讨论通过了《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8年工作计划》,听取了委员们对农研院建设和2018年工作开展方面的建议。中央农工办原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原会长段应碧,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杜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劲松等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鞍钢教授,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盛来运,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农研院特约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方言,中国农业银行非执行董事陈剑波,中国银行非执行董事、研究员汪小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经济系教授白重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倪广恒,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研院建设发展,就农研院研究项目、成果传播、合作交流、队伍建设、战略规划、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工作建言献策。



图为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言。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从研究项目、农村调研、人才培养、学术活动、成果传播、合作交流、机构建设七个方面介绍了农研院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计划。

 


图为王亚华介绍农研院工作情况。侯晓军 摄


    农研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通过建设研究团队,积累科研力量,实现了机构的有序运行,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增强。2017年,农研院各方面工作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开展多项研究课题和基金项目,服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开展大规模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和专题调研,取得丰硕调研成果;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建设,为“三农”领域培养和储备人力资源;举办论坛、讲坛、专题研讨会、学术讲座、国际研讨会等学术活动,传播最新研究成果和政策走向,探讨农业农村发展热点问题;开展成果传播,为中央和地方“三农”工作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为中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理论贡献力量;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通过学术互动、考察访问等多种形式,树立农研院对外形象;加强机构建设和制度保障,推动农研院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和科学运行。今后,农研院还将继续依托清华大学综合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重点突破,打造“三农”领域一流高端智库。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