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黄季焜做客清华三农讲坛 阐释中国农业发展与国际贸易
发布时间: 2018-04-27 09:40:10       


    4月25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二十二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季焜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农业发展与国际贸易:过去经历和未来取向”的演讲。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方言主持讲坛并进行评论。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蓝志勇等出席讲坛。


 
图为黄季焜演讲。侯晓军  摄 


    黄季焜从贸易与全球及国家食物安全、贸易与过去中国农业发展、贸易与未来中国农业发展等方面论述了中国农业发展与国际贸易,提出未来贸易政策取向。
    黄季焜指出,贸易提升了全球和国家食物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但仍存在许多贸易壁垒和担忧,如关税壁垒、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他认为,贸易对过去中国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有效发挥了农业比较优势,改善了生产结构,保障了食物供给,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黄季焜强调,WTO是构建良好贸易环境的理想机构,但多边贸易协议往往难以取得进展;在目前多边贸易协定正在减弱情况下,未来关键进口和出口国的影响将会提高。



图为方言评论。侯晓军  摄


    评论环节,方言就水土资源,大豆进口做了进一步分析。她指出,中国农业发展受水土资源的制约大,但水的制约比耕地的制约更强;我国进口农产品中大豆的比较优势最大,但高度依赖进口,有一定风险,因此需要有一定准备。
    现场互动环节,黄季焜认真细致地回答了中美贸易战对农产品国际贸易影响、可持续性节约型农业、玉米秸秆回收饲料化、农业企业“走出去”等提问。
    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坛现场。侯晓军 摄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