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举行2018年暑期农村调研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8-06-25 17:16:43       


    6月24日,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8年暑期农村调研培训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包括中国农村发展形势、案例研究和报告撰写、调研专题介绍、调研经验分享、活动注意事项等内容。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介绍了中国农村发展形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老师介绍了案例研究和报告撰写方法,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王晓莉、农研院博士后胡凌啸、王瑜和崔凯分别介绍了乡村治理、土地规模经营、脱贫攻坚和新产业新业态四个调研专题。

 

图为培训会现场。

 

    王亚华从乡村振兴的国际国内背景、中国农村公共治理问题、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路径和中国农业农村前景展望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农村发展形势,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系统阐述与解析,鼓励同学们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总结乡村振兴经验,提供有价值的成果。

 

图为王亚华讲解中国农村发展形势。

 

    慕玲从案例调查意义、调查方法、案例报告的撰写方法等方面为调研团队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列举了诸多值得研究的案例和研究思路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希望同学们怀揣家国情怀和社会情怀,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做好调研,产出成果。

 

图为慕玲讲解案例研究和报告撰写方法。

 

    王晓莉、王瑜、崔凯、胡凌啸分别围绕调研专题,从调研背景、调研设计思路、调研方案、调研技巧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具体调研任务、目标和方法,建议同学们“眼有问题、心有蓝图”,认真完成调查工作。

 

图为王晓莉、王瑜、崔凯、胡凌啸讲解调研专题。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直博生刘中祥从选题设计、前期组织、实地调研、成果总结等方面,分享了他作为学生多次参与调研和组织调研团队工作的经验和收获,鼓励同学们一起“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农研院办公室苏光辉老师就活动注意事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调研团队代表近150人参加培训。

 

图为刘中祥分享调研经验和收获,苏光辉讲解活动注意事项。

 

    农研院2018年暑期农村调研活动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主题,由14支教师带队团队和14支学生自组团队,围绕脱贫攻坚、新产业新业态、土地规模经营、乡村治理等内容开展调研。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