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四省六市开展“土地规模经营”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14 14:08:31       


    7月15日至30日,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调研队分赴安徽省亳州市和黄山市、山东省德州市、江苏省南通市、吉林省榆树市和松原市,围绕“土地规模经营”主题开展深入调研。此次调研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瑞娟,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后武舜臣、胡凌啸带队,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3名同学参加调研。

    在农研院调研基地及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调研队通过走访村两委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调研了各地农业规模经营发展现状,与地方农业主管部门进行座谈,深入交流了地方政府在促进规模经营中发挥的作用。

 

图为调研队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调研合影

 

    通过在安徽省的调研,调研队发现,各地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了村集体在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中“统”的作用,包括整村流转土地建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由村集体集中购买农机等社会化服务实现服务的规模经营、协调农户与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合作中的利益等诸多方面,降低了农业生产经营中的成本和交易费用。

 

图为调研队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众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座谈

 

    通过对山东省德州市和江苏省南通市的调研,调研队发现,相比于已有的理论成果,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地方实践形式更为多样,内涵也更为复杂。总体而言,在政策推动下,各地土地规模经营在轰轰烈烈开展,同时也存在一定制约瓶颈。

 

图为调研队在吉林省松原市昌冒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调研合影

 

    通过对吉林省榆树和松原两市多个合作社的深入访谈,调研队重点就土地托管模式展开调查。合作社通过不同的合约机制发展土地规模经营,以实现和农户之间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土地托管模式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收益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调研结束后,各支队对调研地的土地规模经营方面的经验、成效进行总结,形成案例研究报告或专题调研报告,为“三农”问题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