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云课堂主讲疫情下的中国农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29 18:26:42       


    2020年5月28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应邀主讲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振兴系列专题课程,作“走出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疫情下的中国农村发展”主题的直播授课。

 


王亚华教授授课


    王亚华围绕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挑战、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疫情影响下的农村发展等内容展开报告,从中国基本国情农情出发,分析中国农业农村面临的主要挑战,探讨如何立足国情农情走出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基于严谨的理论逻辑和丰富的现实案例,王亚华重点阐述了城乡融合、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绿色发展、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要务。同时,分析了新冠疫情给农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疫情对农村发展影响的学术思考。
    王亚华指出,尽管疫情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不利影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增加了脱贫边缘群体的返贫风险,给脱贫摘帽任务带来一定压力,但是通过积极的政策干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是有保障的。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提出做好当前的农业农村工作,需要加大财政支农,强化兜底保障,多举措并举促进农民工就业和农民增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村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改造和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创新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课程通过雨课堂和卫星两个技术平台同步直播。来自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县云南省南涧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三农”领域的党政干部和基层扶贫干部,以及多所高校师生代表,共计约5000人在线参加此次云课堂学习。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