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张红宇为清华大学干部时事政治专题学习班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06 14:41:47       


    11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应邀为清华大学干部时事政治专题学习班作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明星主持活动。



图为张红宇演讲

 

    张红宇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线,从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持续关注脱贫攻坚重大问题和全面完成今年“三农”重点工作等方面,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详细解读。张红宇首先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六大方面的巨大成绩和丰硕成果,他认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全社会高度关注以及农民群众的期盼。随后,张红宇重点阐述了脱贫攻坚的主要经验:第一,举国体制,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从中央到地方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第二,精准扶贫,帮扶措施到户到人,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第三,组织动员,构建大扶贫格局——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第四,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
    最后,张红宇分析了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阐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内涵与关系,对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的重大意义与实现路径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同时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
    主题报告后,张红宇与在线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全校350余名中层干部通过荷塘雨课堂参加了学习。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