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运行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01 21:25:31       


    4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运行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农研院院长陈锡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叶兴庆,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副局长吴晓佳,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政策调研处处长张海阳等特邀专家,以及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农研院副院长张红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研究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张征,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胡凌啸,农研院博士后李星光、冷晨昕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陈锡文总结讲话时强调,小农问题研究要着眼于从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角度思考小农研究的背景问题,小农户的概念不能局限于具体形态,需从农村集体经营制度的角度出发统筹考虑。他认为,课题应研究清楚小农户规模及分类,对现实中小农户的各种发展形式作出分析判断,探索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可行的运行机制。最后,他指出,下一步课题组应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设计,产出高水平的成果。

 


图为陈锡文讲话


    张红宇介绍了课题相关背景。他指出,“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情,应从历史的跨度、政治的高度、适应生产力的深度等层面重新认识小农。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阐释了小农正在经历的百年之变,并强调政策、科技、资本、人才等因素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胡凌啸从问题提出、文献评述、研究设计等方面作了开题汇报,并介绍了课题组成员和分工以及进度安排。

 


图为张红宇发言和胡凌啸汇报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开题报告具有较高研究基础,并围绕小农户发展和认识、制度背景、地方实践、国际经验、衔接机制、政策体系的构建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从研究视角、课题设计、研究思路、框架结构等方面提出完善建议。



图为部分专家发言


    “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运行机制研究”课题是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自主立项课题2020年度重点专项,是清华大学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研究院委托农研院组织开展的课题。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