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率队赴南涧调研交流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20 13:11:06       


    7月16日至17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一行到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县——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考察调研。调研团队针对南涧县域规划与县域经济发展、茶产业振兴与茶旅融合等问题前往多个镇村开展实地调研,并结合调研发现与南涧县党政部门座谈,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校地对口帮扶作了深入交流。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南涧县副县长周国祥、清华大学派驻南涧县挂职副县长朱涛、南涧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德才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图为调研考察和调研团队合影。


7月16日,调研团队参观南涧县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南涧县域规划与县域经济发展概况,随后前往无量山镇和公郎镇实地走访无量山樱花谷华庆茶厂、罗伯克茶场、穆徕茶坊等产业主体,考察了茶场茶叶种植、品牌营销、茶文化挖掘等内容,并就茶产业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主题与县乡干部作了深入探讨。7月17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小湾东镇,对小湾东站和小湾水电站的运营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大型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与县乡干部作了深入交流。


  
图为座谈会现场和颁发聘书合影。


    7月17日下午,调研团队与南涧县党政部门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主持。周国祥介绍了南涧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情况,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研修班南涧支队师生简要汇报了茶产业和文旅产业的前期调研成果。会上,王绍基指出要用城镇化的思路统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要着力壮大产业、提升就业和发展企业,要着重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风光水电新能源产业、劳务输出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要充分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中的作用。随后,王绍基书记代表南涧县聘请王亚华教授为“南涧县乡村振兴首席顾问”,并颁发聘书。


  
图为王绍基发言和王亚华发言。


    在聘任仪式后,王亚华教授做了专题分享,他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市场经济规律,指出乡村振兴是围绕人的竞争,要积极打造乡村热点地区,争取留住人和吸纳人。结合南涧县发展现状,他提出,要尊重人口流动规律,注重变招商引资为招才引智;要充分利用南涧县资源优势做好茶产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加大对茶企的公共服务力度;要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水利资源,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他强调,南涧县要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重视企业家精神,引进、培育和保护好有情怀有能力的优秀企业家。同时,要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激发社会活力。最后,他表达了对南涧县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期待,并表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将在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的大框架下,发挥研究院在“三农”领域理论研究的特色和优势,持续为南涧县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