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农研院行政班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1-04 15:39:14       


    11月2日,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行政班子集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农研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副院长魏唯、何宇鹏、张红宇参加学习交流。会议由王亚华主持。
    王亚华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解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重要要求,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农研院要深入学、充分学、多形式学,进一步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机构发展中。
    魏唯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当前以及今后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新时代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作为高校“三农”研究领域的智库,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发挥好专业特色优势,以务实的精神、坚韧的干劲、接地气的“三农”工作情怀,用高水平的智力产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多样化的交流平台,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繁荣“三农”理论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何宇鹏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落实好二十大精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现建设农业强国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提法,这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结合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重点任务,把“和”的理念贯穿到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同时,要认真学习体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工作中去,在工作中坚持知行合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农研院的“和美”发展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
    张红宇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报告中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对农民来讲,要以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农业来讲,要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对农村来讲,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研院下一步要继续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排头兵、趟深水区、开顶风船,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政策理论研究,开展有深度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课题研究。
    最后,王亚华总结本次学习的效果,认为大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对“三农”研究和农研院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及一系列战略部署,凸显出继往开来的特点,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最重要的“三农”战略制定,将指引未来“三农”政策的顶层设计,是农研院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农研院后续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好服务国家“三农”决策,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的初心使命。
    农研院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黄译萱、办公室副主任王芬等参与学习讨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