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王亚华领衔的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2020年“脱贫攻坚”主题案例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 2022-12-07 19:43:14       


    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的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2020年“脱贫攻坚”主题案例通过评审并顺利结项。

 

 

人类反贫困的伟大实践: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案例

    反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命题,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中国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减贫方案、减贫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该项目注重选取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案例资源,展现新时代中国扶贫的壮阔实践,在此基础上开发系列本土案例。通过回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扶贫体制的发展演变,系统梳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进而深刻揭示中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背后的制度优势和典型经验,向世界讲好中国减贫的生动故事。

    该项目由王亚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团队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案例中心张允副主任、胡振通博士、舒全峰博士、郭栋博士,案例中心城玥老师、柳馨博士、MPA学生宿方瑞、MPA院友于海龙、杨泽南、李淳、陈新帅、姚丽坤参与案例开发,案例中心慕玲主任提供案例指导和项目支持。

    该项目由2个文字案例、1个小微案例、1个视频案例组成。案例一:《中国扶贫治理体系和激励机制——以“三区三州”典型贫困区县为例》系统梳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深入认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的激励机制,揭秘中国扶贫伟大成就的制度密码。案例二:《教育帮扶助脱贫志智双扶促振兴 ——以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为例》系统分析 2013 年以来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的工作理念、先进做法与实践成效。小微案例《以贫“服”困:特殊贫困群体互助脱贫新路径——来自山东乐陵“村 级扶贫专岗”的创新实践》基于微观实践从理论上分析“以贫服困”这一极具中国特色做法的合理性、先进性以及启示性价值。视频案例《脱贫攻坚的“水坪”样本——安徽省金寨县水坪村的脱贫攻坚之路》利用视频展示和分析水坪村是如何从脱贫攻坚一步步走向乡村振兴的。具体案例子课题题目和作者如下表所示。

 

 

    该项目开发的案例《教育帮扶助脱贫志智双扶促振兴 ——以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为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中心“2022示范主题案例成果”,在2022年9月举行的“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上受到表彰。该案例的价值在于,通过深入总结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南涧县的先进经验,生动展现了伟大的中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口帮扶地方脱贫的典型做法和主要经验。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