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项目团队赴密云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3-07 12:38:10       


    3月4日,亚太区域影响倡议(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项目中国大陆学员,前往北京市密云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团队先后前往高岭镇北京奥金达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太师屯镇邑仕庄园和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分别考察了专业合作社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等相关主题,并与当地领导和实践者交流座谈。调研团队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项目中国大陆区负责人王亚华教授带队。
    上午,调研团队参观了高岭镇北京奥金达农业科技发展公司,通过参观蜜蜂生态科普馆、4D影院、科技融入现代蜂业展厅、现代化生产车间,了解了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智慧蜂业管理平台,实现蜂产业“物联网+互联网+蜂场实时监控+环境气象数据监控分析+信息化蜜蜂认养+产业链动态监控”的蜜蜂原产地全程追溯系统管理模式。随后合作社理事长李定顺为学员们做专题报告,介绍了合作社创立与发展,以及产业带动蜂农增收致富的过程,并探讨了从单体合作到联合合作、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市场开拓、政府支持对合作社发展的关键影响。学员们就“理事长的供销社工作经历对合作社创办公司的影响”“集体转制创建合作社”“合作社创收与社员分配机制”等问题与李定顺社长进行了探讨交流。


  
调研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


    下午,调研团队参观了太师屯镇邑仕葡萄庄园,了解围绕葡萄酒产业展开的集生产、储藏、包装、销售、旅游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以及多业态融合的产业发展战略。学员们通过实地走访,切身体会了产业融合发展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发展方向。


  
调研邑仕葡萄庄园

 

    接下来调研团队来到巨各庄镇蔡家洼村考察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走访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和玫瑰情园,了解该村通过“三产带动一产二产”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善治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经验。学员们对“坚持农民在村庄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和“链接外部资源”有了更深刻理解。


  
调研蔡家洼村


    一天的调研结束之际,王亚华教授给学员们做了现场总结。北京大都市城郊农村与众多沿海发达地区农村将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学员们通过此次参观可近距离感受未来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图景。首先是农业的现代化。科技赋能蜂产品生产与旅游文创、数字化无土栽培管理技术、电商网红直播销售、多产融合、延长产业链等,展现了现代农业发展特征。其次是农村的现代化。蔡家洼村村容整洁促宜居、文明实践站改善乡风、村史馆传承历史文化、村民志愿参与推动治理有效、多产融合促集体经济发展等,展现了现代农村发展图景。再次是人的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是农民的现代化,乡村振兴是一个增进农民现代性的过程。最后,王亚华教授对学员表达了期待,希望通过调研走访,认真学习体悟乡村振兴的理论和内在机制,将来能学以致用。


  
调研团队合影


    学员们也表达了调研的收获与感悟:
    学员常海防:有幸与清华农研院王院长、潜心农业农村问题研究的青年学子、关心乡村发展的同志一起实地感受新时代京郊美丽乡村。一是重新认识了多样性(Diversity)。调研路上,王院长分享了奥斯特罗姆教授对多样性的重视,重新认识到多样性带来的不同视角以及随之而来的思想碰撞和创新改变。二是扩展了乡村问题视野。王院长指出京沪的农业GDP占比已经下降到0.5%以下,指引了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趋势,这些重构了我对乡村的认知。三是实现了多年夙愿。“知行合一”历来为清华所推崇,此次密云调研成为我清华求学最为珍贵的经历之一。

    学员彭博:非常感谢这样一次深度调研的机会,并向各位前辈和同学交流请教。这次的活动让我有了两个方面的心得体会。一是持续推动乡村营商环境的改善,通过提升乡村商业的能级,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和完善乡村基础设施,能够推动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扎根乡村、服务乡村。二是推动乡村品牌的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我国特色的乡村品牌,可以提升我国在“三农”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做大做强国产品牌。此次调研也激励我思考如何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做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
    学员郭梦柯:密云一行让我真切体会到农户、合作社、企业、政府等多元主体在乡村振兴中的合力。王老师在总结中说,农业农村现代化最终是要实现农民的现代化。调研时认识的每一位密云人都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素质,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乡村振兴不仅能够让农民分享农业现代化的经济收益、享受农村现代化的美好人居环境,更重要的是实现其自身发展素质的全面提升。

    学员刘明杰:此次我学习了不同产权结构下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感受到幅员辽阔的乡村具有各种不同的振兴路径。
    学员陈昱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开了绿色保水的密云乡村振兴画幅,有业如“蜂”,奥金达带领地区产业振兴;有景天阔,邑仕庄园兼顾生态文化振兴;有村向荣,蔡家洼基层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学员张开翔: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活动结束时王亚华教授总结提到的“我们今天看到的密云乡村会是2035年全国很多乡村的样貌”,这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团充满力量的火种,将激励我们在各自领域奉献出推动乡村振兴的青年力量。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