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王亚华带队赴云南南涧调研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8-03 19:05:54       


    7月29日至30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一行到云南省南涧县考察调研。调研组包含亚太区域影响倡议(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项目团队22人,先后前往县城区、工业园区、城郊西山村、无量山镇、公郎镇等地,就绿美县城、口袋公园、茶旅融合、乡村旅游、高新科技企业发展等主题进行调研,与当地干部和群众开展座谈,并参与多场交流活动。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南涧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增发,清华大学派驻南涧县挂职副县长朱涛等县领导参加调研和交流活动。



参观县城建设和周边自然景观

 

    29日上午,调研组前往涧北公园、双凤朝阳广场、定边风雨桥、城市客厅,调研绿美县城和口袋公园建设情况;前往安定产业集聚区海固生物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云南天上人间茶业有限公司、云南土林茶业有限公司,调研新科技企业建设和茶产业发展情况。



参观茶产业

 

    29日下午,调研组前往南涧土林,调研西山乡村旅游发展,到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站开展实践活动;前往无量山藏茶谷(罗伯克茶场、南涧茶厂、北纬25度茶庄园)、公郎集镇新区,调研绿美茶园、“一县一业”茶产业发展和集镇建设情况。晚上,部分AIRI项目团队成员到县委党校参加研究成果分享会, 6个项目团队代表先后做了汇报展示。王亚华教授带部分学员到县总工会参加“无量茶叙”活动,为南涧县企业家解读民营经济发展政策。



参加“无量茶叙”活动和Action Proposal分享会

 

    30日上午,王亚华教授为南涧县领导干部作题为《山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路径》的专题讲座。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主持讲座。全县实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县级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在南涧实践的清华大学团队成员、清华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此次调研的AIRI项目团队成员聆听了讲座。



王亚华教授作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王亚华教授引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结合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讲授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县域高质量发展趋势。结合云南省、大理州经济发展情况,总结了南涧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及呈现出的亮点,客观分析了南涧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南涧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路径,以“新五化”(即新型城镇化、产业体系现代化、新型全球化、数字和智能化、治理现代化)推进南涧振兴新动能。
王亚华教授建议,南涧县要优化城市发展布局,以县城+集镇为中心,探索多中心集聚模式;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好近期、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完善茶产业链,积极主动融入滇西旅游格局,推进光伏产业建设,引进生物医药企业,借助高校科研院所力量,研发养生保健美容新产品;更加紧密与国内外经济增长极的连接,招商引资和招财引智并重,促进各类要素畅通流动;高水平建设“智慧南涧”,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用好科技赋能产业经济和公共治理;以和美乡村和千万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强村庄建设,发展农村新业态,提升县域治理能力。
随后,召开清华大学博士助力南涧乡村振兴座谈会。会上,调研组成员踊跃发言,纷纷为南涧未来发展“支招”,提出依托重要节庆、节点,打造“大理无量山‘神仙姐姐’居住的地方”新IP;打造南涧县茶文化区域公共品牌,设计“茶文化+艺术”“茶文化+科技”等系列产品;发展联农带农叠加业态;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利用好“南涧跳菜”等民族文化名片等建议。

 


清华大学博士助力南涧乡村振兴座谈会

 

    云南南涧是清华大学定点帮扶县。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积极展现学校智库担当,发挥“三农”研究特色,为南涧开展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南涧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受聘担任“南涧县乡村振兴首席顾问”,2021年以来连续三年带队赴南涧县开展调研和交流活动,形成和分享了一批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南涧县的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