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四讲 | 2012年“百村调查”暑期实践活动报告会暨“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 2012-12-01 09:51:40       


2012年11月29日晚,“清华三农讲坛”第四讲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讲坛主题为“2012年‘百村调查’暑期实践活动报告会暨‘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仪式”。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研院院长陈锡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农研院副院长韩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农研院副院长魏唯;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红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魏唯在会上介绍了农研院2012年“百村调查”暑期实践活动和“农村调查研究奖”评选的情况。“百村调查”暑期实践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各高校近千名大学生和研究生踊跃参与。参与活动的学生利用暑假时间以个人或支队方式开展实地调研,奔赴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走访了205个村庄,访谈近6000户农户,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
 
 
 
农研院邀请有关专家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农村调查研究奖”获奖名单。《“甘沐青春”暨清华大学赴甘肃青海两省六市调研教育资源整合现状调查报告》以出色的团队协作方式和高产优质的调研成果获得评审专家的青睐和一致好评,获特等奖;《青藏双语教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基于比较分析的视角》、《农民之子贵州项目十年总结调研报告》获一等奖;《对普洱市农村存在问题的思考与探索》等4篇报告获二等奖;《河南内黄县“赤脚医生”规范化情况调查》等10篇报告获三等奖。魏唯宣布了获奖名单,农研院领导和参会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获奖支队代表在会上报告了调研成果,张红宇、何宇鹏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从主题选择、调研方法、活动组织等多个方面对学生的报告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百村调查”暑期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建议。
 
 
韩俊指出,农研院2012年“百村调查”暑期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在会上分享了阅读学生调研报告的体会,并分享了同学们参加调研活动的感想。他认为,同学们深入农村包括很多中国最偏远地区的农村进行调查研究,用最平实、最鲜活的语言反映了最真实的中国农村农民的现状。他指出,同学们完成的调研报告中有很多优秀的成果,农研院将充分挖掘,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力。
最后,陈锡文发表讲话,他赞扬了当代大学生和研究生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和关注,高度评价了同学们在“百村调查”活动中展现出来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他认为,一次真正投入了感情的调研会令人刻骨铭心,对人生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指出,同学们的调查研究不带任何功利目的,他们用纯净的眼光去看“三农”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为农研院带回了最宝贵、最有价值的资料。
会后,“农村调查研究奖”全体获奖同学与农研院领导和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参加“百村调查”暑期实践活动的支队和同学、清华大学师生代表、清华大学学生三农学会等相关学生社团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附:“农村调查研究奖”获奖调研报告名单

 

特等奖
“甘沐青春”暨清华大学赴甘肃青海两省六市调研教育资源整合现状调查报告
一等奖
青藏双语教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基于比较分析的视角
农民之子贵州项目十年总结调研报告
二等奖
怎样进一步提高山区农民收入——福建省长汀县陈莲、东庄村调查报告
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早教点及幼儿早期教育调研
对普洱市农村存在问题的思考与探索
嘉泽镇南庄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调查
三等奖 
关于安徽省利辛县阚疃镇农业生产成本、农村教育及医疗状况的调研分析
赴承德市兴隆县三道河乡黑峪沟村及大石门村调研报告
现代化进程中的土地、教育和文化危机——以一个侗族山村为例
江苏省农村状况调查分析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西山乡基础教育现状调查报告
贫困地区民办初中发展之调研——以河南省兰考县为例
江西省唐江镇农村“三留守”人员生活状况和幸福感调查报告
河南内黄县“赤脚医生”规范化情况调查
宅基地置换流转实验下的农民生存状态调研--以成都市锦江区大安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背景
基于对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四个行政村合作社发展停滞的案例分析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