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十七讲 | 2016年“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暨暑期农村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11-25 14:52:55       


    11月23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十七讲──2016年“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暨暑期农村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农研院院长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研院副院长韩俊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正大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方言出席活动并点评报告。农研院副院长魏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施祖麟等出席活动。

 

图为陈锡文讲话。侯晓军

 

    陈锡文分享了自己农村调研的体会,指出“调研无止境”,希望农研院把暑期农村调研活动继续办下去,组织开展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他指出,今年的调研报告研究主题聚焦社会焦点问题和补短板问题两大方面。他强调,在中国农村将长期存在的背景下,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变革过程中,要想了解中国,就要多了解农村、农户;而在研究中国的“三农”问题时,要探索中国的特殊性。

 

图为韩俊讲话。侯晓军

 

    韩俊充分肯定了今年的暑期调研活动,并指出调研报告水平有所提升。他结合自己最近在两个省的调查经历,例举了农村养老问题、支出性贫困问题、新农合药品报销范围等农村政策的短板问题。他对调查的坚持与持续、深入与专业提出要求,鼓励同学们实现农村调研的最大价值,即观察真实的农村、农民真实的生活、中国农村的真问题。

 

图为王亚华介绍活动情况。侯晓军

    王亚华回顾和总结了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的总体情况与2016年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他介绍,2016年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在延续往年组织形式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包括增设“农村调查优秀微视频奖”和“农村调查优秀图片奖”、鼓励学生撰写调研体会、为每支学生团队配备调研辅导员。基于扎实的调研工作,今年的调研活动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充实、成效更显著。通过引导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国情,促进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图为何宇鹏点评。侯晓军

 

    农研院专家对调研团队报告进行现场点评。何宇鹏指出,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的初衷是让青年学生用观察的眼光去看农村、做真实的记录,而观察本身对于研究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他以具体生动的经验分享了如何观察社会、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并对暑期调研活动中一些调研团队对农村的观察和记录表示肯定,鼓励大家从点滴做起培养社会观察能力。

图为方言点评。侯晓军

    方言强调了农村调查的重要性,指出今年的调研报告主题贴近民生、接地气,对调研团队报告在问题聚焦、报告结构方面的进步表示赞赏,并针对部分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点评。她鼓励调研团队在调研点的纵向持续和横向比较两个方面继续深入调查。她同时也指出,同学们的调研带回了很多好的调研素材,有待进一步挖掘使用。

 

图为调研团队做现场展示。侯晓军

 

    现场展示环节,六支调研团队代表分别上台介绍各自的调研情况,展示调研成果,分享调研心得,主题涉及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化、农村养老、灌溉管理体制、地下水综合治理等方面。

 

图为魏唯宣布获奖名单。侯晓军

 

    魏唯宣布2016年“农村调查研究奖”获奖名单,嘉宾为获奖团队代表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从精准扶贫的视角看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三种模式》获特等奖,《内蒙古乌兰浩特“十个全覆盖”工程调研报告》《资源型地区农村养老的困境及出路——以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荫营镇为例》2篇报告获一等奖,《关于我国灌溉管理体制改革的评价和思考——基于内蒙古、甘肃、宁夏、河北、湖北、四川、福建七省调研》《发展中的贫困山村:状态、困境与行动——一个来自赣西北部贫困乡的个案研究》《家庭生命周期视角下农村精准扶贫策略研究》3篇报告获二等奖,《“分股分红不分地”渠芦合作社模式、驱动机制及其推广建议——兼论我国耕地细碎化破解路径和新时期农业发展方向》《希望之光——安徽省金寨县光伏扶贫项目调查报告》《农村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现状及探索——以河南省通许县农村地区为例》《安徽省、江苏省农村电商发展情况调研》4篇报告获三等奖,《重庆市云阳县土地抛荒现象及其对策调研报告》等10篇调研报告获优秀奖。

    此外,《笔头与心间》《渔•愉》《新农人的坚守》等10幅摄影作品获“农村调查优秀图片奖”,《农村电商参与精准扶贫情况调研》《倾听基层的声音》《希望之光》获“农村调查优秀微视频奖”。

 

图为调研团队与嘉宾合影。侯晓军

 

    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团队,农研院博士后、研究生,清华大学学生三农学会,相关院校师生、学生社团等约200人参加活动。

    农研院自2011年建院以来,每年举办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年。五年来,参加暑期农村调研活动的学生累计超过2500人,共走访1000多个村庄、25000多户农户,形成调研报告380多篇。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已经成为农研院的品牌活动之一,得到多所高校学生和学生社团的持续关注和参与。2016年的暑期农村调研活动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农村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查,活动形式包括农研院博士后带队开展专题调研和农研院资助高校学生自组团队开展调研两种,60支学生调研团队获得资助立项,40名学生入选博士后调研团队,调研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区,走访了282个村庄、5700多户农户,完成6000多份调查问卷,形成88篇调研报告。

 

    (“农村调查优秀微视频奖”获奖作品参见农研院微信公众号)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