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首页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华三农论坛2018
发布时间: 2014-12-31 08:42:49       


“清华三农论坛2018”举行 专家学者畅谈乡村振兴战略

 

    1月13日,“清华三农论坛2018”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主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韩俊,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法研究会会长陈晓华,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孟庆国主持主论坛。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主办,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探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背景下,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论坛包括主论坛和三场并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农业现代化和粮食安全、基本制度建设”“乡村治理、城乡融合发展”和“脱贫攻坚、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



图为邓卫致辞。 侯晓军 摄

 

    邓卫代表清华大学祝贺论坛开幕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清华大学“新三步走”战略规划。他提出,希望农研院继续发挥校级科研平台多学科优势,聚焦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治理、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文化振兴等问题研究;依托广泛的校内外力量,发展清华大学相关学科。

 


图为陈锡文演讲。侯晓军 摄

 

    陈锡文围绕“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及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关系”发表演讲。他认为,如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如何不断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创新,是农业农村工作中始终不能回避和必须努力解决好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一是要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二是要坚持经营体系创新多元化。



图为韩俊演讲。侯晓军 摄

 

    韩俊作了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演讲,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意义与内涵要求。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仅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动农业全面升级,而且要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实现农民全面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三农”问题。



图为陈晓华演讲。侯晓军 摄

 

    陈晓华围绕“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表演讲。他指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他认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需要有正确的引导,要从规划引导、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和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积极创造条件。



图为范小建演讲。侯晓军 摄

 

    范小建就“脱贫攻坚”问题发表演讲。他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展成就,指出当前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要解决深度贫困问题,需坚持现行体制、现行标准、精准方略、问题导向等重要原则,重点把握强化瞄准、完善规划、防止返贫、激发内生动力等重要相关问题。



图为孟庆国主持主论坛。侯晓军 摄

 


图为分论坛一现场。侯晓军 摄

 

    下午,三场分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时举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洪远主持分论坛一“农业现代化和粮食安全、基本制度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季焜,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红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农业部原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孙中华出席论坛并发言。



图为分论坛二现场。侯晓军 摄

 

    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主持分论坛二“乡村治理、城乡融合发展”。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龚维斌,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教授朱启臻,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张英洪,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陈春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马晓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研究员金三林,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贺丹出席论坛并发言。



图为分论坛三现场。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主持分论坛三“脱贫攻坚、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三贵,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世界银行中国局社会保护高级经济学家王德文,中国银行非执行董事、研究员、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汪小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宁,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方言,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金书秦,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倪广恒出席论坛并发言。



图为主论坛现场。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教授、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鞍钢,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等出席论坛。“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课题组代表、调研基地代表,“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部分获得者,挂靠机构的代表,京内外高校及涉农研究机构师生,媒体代表等约900人次参加论坛,4.1万余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主论坛。
    为探讨解决中国农村问题的对策思路,交流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展示农村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农研院每年举办“清华三农论坛”,旨在加强农研院与国内相关涉农研究机构的合作,促进“三农”研究成果的交流。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于2011年9月14日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批准设立,2011年12月29日举行成立大会,是清华大学校级学术科研机构,挂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研院围绕中国“三农”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一流智库,培养涉农学科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繁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理论的一流学术研究平台。“十三五”期间,农研院继续依托清华大学综合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重点突破,显著提升农研院在“三农”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打造“三农”领域一流高端智库,进入国内新型高校智库领先行列。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