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明德•公管校友读书会第十期—重读经典系列(12月25日 周四 19:00)
发布时间: 2014-12-17 12:43:32       


“读而悟,思且行”, 明德•公管校友读书会一周年后再次启程,以重读公共管理学界的经典作品开篇。本次读书会,特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亚华教授担任领读人,解读王亚华教授的恩师、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学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代表作《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欢迎各位院友和同学报名参加!

【时间】12月25日(周四)19:00-21:00
【地点】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B座12层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会议室
【主办】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校友会   明德•公管校友读书会
 
【本期书目】
   《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英文原版名为:Governing the Commons: The Evolution of Institutions for Collective Action,作者:[美]埃莉诺•奥斯特罗姆,译者:余逊达、陈旭,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3月版。 
 
       
【图书介绍】
    2009年10月12日,美国的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与奥利弗•威廉姆森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殊荣,因此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奥斯特罗姆的主要贡献在于公共事物的自主治理,其代表性作品就是《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一书。她的研究的中心问题是:“一群相互依赖的委托人如何才能把自己组织起来,进行自主治理,从而能够在所有人都面对搭便车、规避责任或其他机会主义行为诱惑的情况下,取得持久的共同收益?必须同时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对变量加以组合,以(1)增加自主组织的初始可能性,(2)增强人们不断进行自主组织的能力,或(3)增强在没有某种外部协助的情况下通过自主组织解决公共池塘资源问题的能力。”
   奥斯特罗姆先在理论上给出了政府与市场之外可能的第三种选择,给出了她运用于研究的制度分析方法,然后对三类案例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给出了理论的结论。针对哈丁的“公地悲剧”、普遍使用的“囚徒困境”和奥尔森的“集体行动的逻辑”等说明特定情况下公共事物总是得不到关怀的必然性悲剧结果的理论模型进行系统总结后,奥斯特罗姆运用“博弈论”分析这些理论模型所隐含的博弈结构,从博弈的角度探索了在理论上可能的政府与市场之外的自主治理的可能性。她提出了自筹资金的合约实施博弈,认为没有彻底的私有化,没有完全的政府权力的控制,公共池塘资源的使用者可以通过自筹资金来制订并实施有效使用公共池塘资源的合约。
   制度分析与经验研究相结合,是奥斯特罗姆研究方法上的基本特色。奥斯特罗姆认为,理论模型可能在特定情况下是有效的,但未必能够提供理想的政策选择方案。大量的经验性个案研究表明,实际的制度安排,要比任何简单的博弈结构要复杂。因此,政策科学的核心除了理论思维,需要以认真细致的经验研究为基础。政策分析家的工具箱中有各种各样的工具,但还缺少“一种具体明确的集体行动理论。凭借这一理论,一群当事人能够自愿地组织起来,以保持自己努力所形成的剩余”。自主组织的实例到处存在,但分析家却没有很好地在理论上总结它们。
   奥斯特罗姆认为,公共池塘资源是一种人们共同使用整个资源系统但分别享用资源单位的公共资源,理性的个人可能导致资源使用拥挤或者资源退化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奥斯特罗姆提出了制度分析的框架,即要解决公共池塘资源的集体行动问题,需要解决三个问题:(1)新制度的供给问题;(2)可信承诺问题;(3)相互监督问题。她讨论了公共池塘资源的使用三个方面的案例,并界定了这些成功案例的八个原则,并认为它们是长期有效的公共池塘资源自主组织、自主治理制度的基本构件。在此基础上,奥斯特罗姆提出集体行动理论“不适于为小规模公共池塘资源中的制度变迁提供政策分析的基础”,并建立了制度分析方法的框架,她分析制度变迁的的成本-收益问题,制度变迁的过程问题,以及政治制度对制度变迁的影响。
【本期领读人】
   王亚华,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情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助理。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在美国印地安娜大学跟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国情与公共政策、资源环境治理,三农问题研究。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逾百篇,出版学术专著与合著8部,代表作有《水权解释》、《国情与发展》、《中国水治道变革》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部委委托和国际合作课题20余项。曾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获评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届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并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水务科学技术二等奖、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清华大学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学术奖励。
【本期主持人】
    慕玲,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参与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开展了大量案例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预算、组织理论、技术创新等,曾译著《公共预算系统》(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与路风合著《本土创新、能力发展和竞争优势——中国VCD/DVD工业的发展及其对政府作用的政策含义》(《管理世界》,2003)等。
【议程】
1、主持人介绍嘉宾及本期阅读书目(5mins)
2、带领人分享图书内容(45mins)
3、休息+品茗(5-10mins)
4、互动与交流(50mins)
5、延伸阅读书目推荐(5mins)
6、合影留念,签名(5mins)
 
【费用】
    免费。需要用餐者人均50元(冷餐),签到处交予工作人员。(备注:请在报名信息中回复是否用餐,以便提前安排)
【参与方式】
    诚挚邀请我院院友与在校生报名参与,报名时间12月24日(周五)17:00截止。
报名方式:微信报名,通过以下二维码关注“清华•公管校友会”,查看历史信息,进入“明德•公管校友读书会∣第十期——重读经典系列 ”报名;
         邮件报名,内容为:读书会+姓名+班级+单位+联系方式+是否用餐
联系电话:康老师,010-62792864 。
 
清华•公管校友会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