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5年暑期农村调研活动报名公告
发布时间: 2015-05-11 14:46:18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2015年暑期调研活动以“农民距离全面小康社会有多远”为主题,聚集农村要全面小康需解决哪些问题、农民对全面小康生活有哪些期盼,对农民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农村水路电、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情况开展调查研究。

    活动采取农研院教师带队和学生自主组队调研相结合两种形式。教师调研团队围绕给定调研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学生调研团队围绕活动主题,自主选择调研题目开展调研。

    现面向各大高校招募感兴趣的学生参加调研,同时欢迎学生团队自主拟制调研方案申报参加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农研院教师带队调研

    1、调研形式

    组建3支农研院教师带队调研团队,分赴陕西商洛、河南中部某地、贵州某地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实地专题调研。

    2、调研任务

    * 赴调研地开展深度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 开展基础性问卷调查(问卷由农研院设计)。每个团队完成20个行政村的基础性问卷,每个行政村需对不少于20户农户进行入户问卷调查,需完成1-2份村级调查问卷。

    3、组队及资助形式

    每支调研团队规模为10人左右,含1-2位带队教师,调研队员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农研院将对个人报名学生进行筛选,组织入选学生进行调研培训。每位调研学生的具体调研任务由带队教师综合学生专业背景等确定。农研院统一安排调研团队行程,负担相关费用并购买保险。

 

    二、学生自主组队调研

    1、调研形式

    各调研团队围绕活动主题,自拟调研题目、选择调研地点、设计调研方案、组建调研队伍。

    鼓励调研团队至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调查。若调研点为沿海地区,则须选择贫困县。

    2、调研任务

    * 赴农村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每个团队至少确定一个调研主题,开展深度调查,提交至少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专题调研报告

    * 开展农村基础性问卷调查(问卷由农研院设计和提供)。每个团队需完成1/2团队成员数量的行政村的问卷调查,每个行政村需对不少于20户农户进行入户问卷调查,需完成1-2份村级调查问卷。

    3、资助方式

    通过审核获得立项的团队在完成调研任务后,将获得交通费补贴与问卷补助;未通过审核立项的团队自愿完成基础性问卷调查任务的,将根据完成问卷的数量和质量,获得问卷调查补助。所有提交的调研报告都将参评“农村调查研究奖”,并有机会获得相关奖励。具体标准如下。

    1)交通费补贴:为每队队员提供往返且不高于700元/人的火车票补贴:车程大于12小时的报销硬卧(特快/快/普通,下同)车费(前提为凭硬卧车票报销,仅有硬座车票者将无法报销硬卧车费);车程不足12小时的,给予报销硬座(特快/快/普通,下同)车费(凭票报销,如为硬卧车票,报销额度等同于对应的硬座车费)。原则上,汽车票、飞机票、市内交通等不在补贴范围内。

    2)问卷调查补助:根据问卷的完成质量与数量,给予每份15元的补助。

    3)“农村调查研究奖”:设立“农村调查研究奖”,评选和奖励优秀调研报告,设特等奖1名,奖金6000元;一等奖2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3000元;三等奖4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10名,奖金500元。同时,优秀调研报告将考虑汇集出版,或进一步整理为政策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参考。

 

    三、进度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2015年5月初

发布活动通知

2015年6月15日

活动报名截止

2015年7月5日前

通知入选个人及团队,培训并发放问卷

2015年7月-8月

开展实地调研

2015年9月14日

回收问卷,提交调研成果

2015年11月初

举行颁奖报告会,发放补贴及补助

 

 

    四、报名方式

    全国各大高校对“三农”研究感兴趣的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个人报名针对参加农研院老师带队的调研,团队报名针对学生自主组队的调研。

    请于2015615前发送申报材料至农研院办公室邮箱cirsoffice@tsinghua.edu.cn。个人报名请发送附件一:报名信息统计表+附件三:个人申请表。团队报名请发送附件一:报名信息统计表+附件二:团队申请表。请点击页面底端下载报名报。

   

 

    五、其他说明

    报名表格也可登录农研院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下载。相关活动信息等也将根据活动进度在网站公布,请及时关注。网站地址:http://www.cirs.tsinghua.edu.cn

    有问题请联系农研院办公室:

    联系人:部老师      电话:010-62796949

    邮箱地址:cirsoffice@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办公室

2015年5月8日

 

 

 

 

      下载:附件一:报名信息统计表.xlsx       下载:附件二:团队申请表(含调研方案).doc       下载:附件三:个人申请表.doc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