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于晓华:支付意愿可以被操纵吗?——以中国有机食品的实验为例
发布时间: 2014-10-11 09:37:33       


     10月9日下午,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系教授于晓华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作了题为《支付意愿可以被操纵吗?——以中国有机食品的实验为例》的演讲。农研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图为于晓华演讲。

    于晓华介绍了中国有机食品的定价情况,从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中国有机食品定价机制中可能存在的消费者支付意愿被操纵的现象,并对现代科学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中国有机食品的定价机制进行了探讨。

    他指出,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证实,人易受自身所处的物质情境左右,当脑负荷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不自觉的行为偏差,出现个人意愿被操纵的情况。中国有机食品的实验表明:当“消费者”的大脑负荷量过高时,其支付意愿极容易受到操纵,进而影响购买有机食品的支付价格意愿。他还进一步解释了价格操纵背后的机制。

    现场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有机食品的定价、市场博弈、中国农业经济问题研究等问题踊跃提问,于教授认真作答。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等近40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