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刘奇: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十大困境(上)
发布时间: 2015-01-12 11:03:16       


    1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农研院2013年度首席专家、原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奇,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作了题为《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十大困境》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主持讲座。



图为刘奇演讲。

    刘奇对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困境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具体对策。他指出,我国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农民收入增长实现“十一连快”,但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面临十大困境,并重点就其中的五大困境进行了深入解析。他认为,社会和干部认识困境、盲目模仿美国大农场模式困境、只追求经济目标的现代农业困境、农业文明的盲从困境、农村金融的制约困境深刻影响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顺利推进。
    刘奇强调,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应该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目标“五位一体”的现代化。为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要深刻领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精神,走出“离农越远,离现代化越近”的认识误区,维护农业文明的“现代尊严”;要努力提高土地生产效率,从产业规划、农民组织化、社会化服务、打造“第六产业”、发展适合工厂化生产的农业、土地连片和平整等方面着手,把经营方式选择权还给农民,不搞行政命令和强制措施;借鉴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发展农村金融的经验,注重发展农民自己的合作金融以及政策金融,让农民在金融时代立于不败之地。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要从“盲从农业文明”重新回到“引领农业文明”的角色。

 


图为讲座现场。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农研院院长助理王亚华教授出席讲座。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等2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