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张红宇:中国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15-03-23 15:06:56       


    3月19日晚,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红宇作了题为“中国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农村研究院本学期开设的“公共政策前沿”暨“中国‘三农’问题前沿”课程的第二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农研院副院长孟庆国主持讲座。

 

图为张红宇演讲。 常志东

 

    张红宇全面回顾了中国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历史背景及现实要求,详细分析了各地改革的创新实践和有益经验,系统阐述了新型农业经营体制的内涵和基本特征,指出了中国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创新的功能定位和培育方向,提出了制度支撑的建议。

    张红宇认为,新常态下现代农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农业发展的阶段性要求,通过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才能为促进农业生产力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他指出,我国农业经营体制的历史历程为我们提供了有序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建立健全政策扶持体系的有益经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分工与协作这两大关系。

    张红宇强调,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多元经营为主体,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是新型农业经营体制的基本内涵。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创新,必须避免走入忽视普通农户、追求一元模式、单纯依靠政策扶持的误区。

    张红宇表示,中国农业经营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最关键的是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培育重点是发展种养专业户、家庭农场等家庭规模经营户;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经营性服务组织。

    最后,他从进一步完善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制度、完善政府支持保护和监管制度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制度支撑建议。

 

图为讲座现场。常志东

 

    演讲结束后,张红宇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前沿”课程学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