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黄季焜:中国粮食安全和政策
发布时间: 2015-03-30 11:24:37       


    3月26日晚,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季焜作了题为“中国粮食安全和政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农村研究院本学期开设的“公共政策前沿”暨“中国‘三农’问题前沿”课程的第三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农研院副院长孟庆国主持讲座。
 

图为黄季焜演讲。 常志东


    黄季焜分析了中国粮食安全所面临的供求现状及现实压力,系统阐述了农业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和现有政策,指出了中国粮食安全的基本经验和不足,提出了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改革和政策建议。
    黄季焜认为,从中国粮食的供给、购买、价格、营养和安全等方面看,中国的粮食安全程度在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中国粮食安全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大豆和玉米等饲料供给失衡、婴儿等营养不良人口规模庞大、微量营养和食品安全等。
    黄季焜认为,中国粮食安全的成功经验,可以归结为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市场改革以及农业投入四个方面。市场改革是中国粮食和农产品增加的基础,市场改革显著降低了农民的交易成本,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科技进步是中国棉花、水稻等农产品生产率提高的主要源泉。
    黄季焜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粮食安全仍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来自水土流失和过度用水、人力工资和耕地租金上涨带来的生产成本上升、农业科研创新体制不顺、农业技术推广滞后、农业生产方式与粮食安全和社会失业之间存在矛盾。
    最后,他提出新世纪中国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要实现五个转变:从“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观念转变,从“粮食安全”向“口粮安全”转变,从“进口畜禽产品”向“适度进口饲料粮”转变,从“饲料粮”向“饲料”(饲料粮+牧草)转变,从“国家层面”向“贫困家庭”微观营养转变。并从制度创新、市场改革、技术进步和基础设施投入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图为讲座现场。常志东


    现场互动环节,黄季焜回答了现场观众对农产品进出口政策,农产品转基因技术推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等热点话题的提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前沿”课程学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近150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