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何宇鹏:城镇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发布时间: 2015-04-03 17:16:28       


    4月2日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何宇鹏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城镇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农村研究院本学期开设的“公共政策前沿”暨“中国‘三农’问题前沿”课程的第四讲。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座。

 

图为何宇鹏演讲。常志东 摄

 

    何宇鹏阐释了城镇化的基本内涵,回顾了全球城镇化的历程和经验结论,分析了我国城镇化发展现状和主要挑战,提出了完善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主要措施和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政策建议。

    何宇鹏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战略是在逐步修正以前的高工业化和低城镇化结构偏差,向现代化国家的标准结构逐步逼近,具有挤压性和补偿性特征。外需和投资驱动的中国城镇化,为经济增长带来了劳动力流动的部门效应和城市规模的集聚效应,但其挤压性特征也给中国城镇化带来了严峻挑战。

    何宇鹏认为,推进我国城镇化进程,应当改革城镇化推进机制,改革政府扭曲要素市场的行政法规,增强要素的流动性,提高产业、部门和空间积聚效率;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快社会融合进程,促进人口和区域平等发展;强化市场激励和政府管理,治理环境污染,推动产业和城市低碳发展,以积聚再造中国经济的高效率。

    何宇鹏强调,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和农民工融入城市困难,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与城镇化进程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造成了我国的“半城镇化”现象。当前,应当从户籍制度改革和实施居住证制度双轨推进,完善义务教育、公共住房制度、养老保险等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要统筹城乡发展,建立获取户籍与放弃土地权利脱钩、获取服务与户籍脱钩,转移支付与接纳外来人口挂钩、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与市民化人口挂钩“双脱钩,双挂钩”机制,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

    现场互动环节,何宇鹏解答了地方政府“造城现象”、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城镇化与建设新农村的关系、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关系等问题。

    王亚华教授总结指出,何宇鹏的讲座不仅体现了他对城镇化和人口市民化问题研究的深厚功底,也体现了他对农民工群体的深切关怀,为大家提供了多个思考和研究我国城镇化和人口市民化问题的视角与思路,对我们思考城镇化问题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图为讲座现场。常志东 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前沿”课程学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近150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