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尹成杰: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与发展任务
发布时间: 2015-04-17 10:12:21       


    4月16日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尹成杰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与发展任务”的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农村研究院本学期开设的“公共政策前沿”暨“中国‘三农’问题前沿”课程的第六讲。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农研院副院长孟庆国,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汪小亚出席讲座。

 

图为尹成杰演讲。常志东

 

    尹成杰从现代农业的内涵和发展状况,中国发展现代农业的困难与挑战、主要任务、几个重大问题等方面对中国现代农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全面解析。

    尹成杰认为,建国以来中国农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如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农业物质装备条件明显改善、优势农产品向优势生产区聚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扩宽与收入水平实现新跨越等,但仍面临现实问题。在对比了世界三大主流现代农业模式后,尹成杰指出,人多地少缺水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要走具有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在操作层面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各地情况的发展模式。

    尹成杰强调,中国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困难表现为“四个重大”。一是重大课题,即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二是重大考验,即国内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如何在“双重挤压”下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三是重大挑战,即我国农业资源短缺,开发过度、污染加重,如何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重大问题,即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加速,城乡互动联系增强,如何在城镇化深入发展背景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城乡共同繁荣。

    尹成杰指出,中国发展现代农业还面临“六大挑战”:装备水平低的“紧箍咒”制约,农产品国内外价格倒挂的“天花板”效应,农产品成本价不断攀升的“地板”效应,内容庞杂和风险加重的“风口袋”效应,以及耕地“红线”、农业补贴逼近约束“黄线”。

    关于中国发展现代农业应关注几个重大问题,尹成杰认为,一是要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处理好农产品总量平衡与结构平衡的矛盾、农业增产与农民增收的矛盾;二是要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三是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股份合作;四是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发展完善农业科研、农业教育和农技推广体系。

    现场互动环节,尹成杰解答了农业创新驱动、节水技术扶持政策、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村金融、土地抵押、农民培训等问题。

    王亚华总结指出,本次讲座聚焦“三农”政策前沿问题,系统全面、信息量大,有助于大家对中国农业从传统到现代转型的整体把握,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非常有启发意义。

 


图为讲座现场。常志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前沿”课程学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近150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