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汪小亚: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的前沿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 2015-05-11 10:14:20       


    5月7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汪小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的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农村研究院本学期开设的“公共政策前沿”暨“中国‘三农’问题前沿”课程的第八讲。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图为汪小亚演讲

 

    汪小亚对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十年发展经验和问题进行了述评,认为我国农村金融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与经验,但农村金融改革尚未真正“破题”,多元化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尚未建立,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尚未形成,差别化的农村金融监管制度尚未确立,传统的农村金融发展理念尚未改变。

    汪小亚指出,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应该通过推动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引导和培育农村合作金融组织,重建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相结合的农村金融体系;通过间接融资、直接融资、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市场的方式,不断拓展农村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推动农村投融资方式创新;通过扩大抵质押物、鼓励开展“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开展信用评级、订单+信贷、联合增信、农贷+农保、供应链金融等方式有序引导农村产品创新;通过改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扩大服务范围,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方式;通过构建差别监管、双层监管与第三方评估,探索形成多元化的金融监管体系;通过构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互动机制,提升农村金融扶持政策的协同效应;通过农村金融供给主体与需求主体双重改革、农业低收益与农村金融低成本、金融扶贫与可持续发展及普惠金融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方式,推进农村金融发展的理念创新。

    最后,汪小亚强调,农村金融改革的创新,最终要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体系,实现农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现场互动环节,汪小亚针对P2P金融模式、合作金融、农村土地抵押贷款及农村金融机构融资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亚华总结指出,本次讲座聚焦农村金融前沿问题,系统深入,为繁荣我国农村金融事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思路,对于深化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图为讲座现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前沿”课程学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