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关于扶贫开发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5-18 10:14:13       


    4月23日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范小建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扶贫开发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农村研究院本学期开设的“公共政策前沿”暨“中国‘三农’问题前沿”课程的第七讲。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农研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永达、副教授周绍杰等出席讲座。

 

图为范小建演讲。

 

    范小建对我国扶贫工作的政策成效、面临的几个常规性问题、“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战略及解决扶贫问题的思路与对策等进行了全面解析。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体制改革、农业发展、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区域政策、惠农政策和专项扶贫的支持下,我国扶贫工作成效巨大;但减贫效益递减,减贫难度逐年增大。目前扶贫工作还存在若干问题:扶贫对象规模依然庞大;各类返贫因素依然存在;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特困地区发展滞后;随着收入差距拉大,相对贫困问题仍然凸显。精准扶贫的实施过程中,面临着精准识别难度大、精准帮扶难、精准管理难等挑战。

    通过分析“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他指出,在新常态背景下,缓解贫困既要关注发展的增速,更要关注发展的不平衡;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要搞好政府的宏观调控;既要强调外部支持,更要强调自力更生。

    最后,他强调,中国的减贫事业正处在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的过渡时期。未来中国的扶贫工作应坚持“三个结合”的基本方针,即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外部支持与内生动力相结合。在工作机制层面,要注意统筹资源、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分布实施、简政放权并强化监督。

    现场互动环节,范小建解答了贫困县考核机制、金融扶贫政策、贫困县的退出机制、扶贫立法和政策支持等问题。

    王亚华总结指出,本次讲座聚焦扶贫工作前沿问题,系统全面、信息量大,有助于大家对扶贫工作的系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行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思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扶贫政策具有启发意义。

 

图为讲座现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前沿”课程学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