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刘奇:构建五环产业链 打造农业新业态
发布时间: 2015-10-15 10:41:12       


    10月13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作了题为“构建五环产业链,打造农业新业态”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主持讲座。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施祖麟出席讲座。

 


图为刘奇演讲。


    刘奇指出,我国农业领域正在经历一次业态革命,表现为“四进四退”,即耕地农业进,草地农业退;畜禽饲料粮进,人类口粮退;副食需求进,主食需求退;消费群体进,生产群体退。这些新变化给中国农业新业态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刘奇认为,发展农业新业态的关键在于构建五环产业链,即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以及旅游五个环节。在打造好五个环节的同时,也需要将各环节间整合好,延长产业链条。具体途径包括: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保障粮食安全和瓜果菜花产业协调发展;加强饲料用草生产,优先发展草食性畜牧业;发展生物质能源和微生物产业,使微生物由“微”变“伟”;提升农产品的“品相、品质、品味与品牌”,发展农村互联网电商,做强农产品销售业;有效利用农民闲散时间,发展乡村旅游,激活传统农业的“先发优势”。

 


图为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刘奇针对农业新业态发展、乡村文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孟庆国总结指出,刘奇利用长期在中央和地方工作积累的丰富政策实践经验,以全局性的战略眼光,阐释了农业新业态以及实现这一新业态所需要构建的五环产业链,这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拓展学术思路的学术交流。
    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等2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