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农研院概况 » 组织架构 » 院长 » 院领导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韩俊
发布时间: 2014-01-02 22:05:30       


副院长  韩俊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 
 
个人简介
韩俊,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学博士。自2004年以来,参加中央一号文件等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研究,主编《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研究》《经济新常态下破解“三农”难题新思路》《调查中国农村》《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中国粮食安全与农业走出去战略研究》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奖等。担任清华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研究成果
参加过党中央、国务院一些文件的起草工作。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研究,合著《调查中国农村》、《中国县乡财政与农民负担问题研究》、《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中国新农村建设调查》、《中国农民工战略问题研究》、《我国食物生产能力与供求平衡战略研究》等。
著作:
《二十一世纪初我国农村就业及剩余劳动力利用问题研究》(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委托课题,合著),农业出版社,2000年 第1版。
《邓小平农业思想论》(主编), 山西经济出版社,2000年 第1版。
《农村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主笔), 江苏人民出版社,1998年 第1版。
《人口大国的农业增长》(与陈吉元合著),上海远东出版社,1996年 第1版。
《跨世纪的难题:中国农业劳动力转移》,山西经济出版社,1994年 第1版。
《中国农村股份合作经济:理论、实践、政策》(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1994年 第1版。
 
部分学术论文及其他文章:
“必须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保护体系”,《中国财经报》,2013年11月29日。
“加快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中国经济报告》,2013年第8期。
“农村改革关键”,《新世纪》,2012年第52期。
“攻坚克难敢于争先做全国农村改革的探路者”,《河南日报·农村版》,2013年04月02日。
“做好农村改革‘放活’这篇大文章”,《人民日报》,2013年03月20日。
“中国农业现代化六大问题”,《时事报告》,2012年第3期。
“在家庭经营基础上推进农业现代化”,国研网, 2012年7月13日。
“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依法保障农民土地财产权益”,《农民日报》2012年02月08日。
“加快推进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发展”,《中国经济报告》,2011年第4期(双月刊)。
“发展融合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中国经济时报》,2011年11月16日。
“中原经济区建设要走出一条新路”,《河南日报》,2011年11月04日。
“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中国经济时报》,2011年09月23日。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夯实水利基础“, 水利部网站, 2011年7月18日。
“‘十二五’时期健全土地管理制度与保护农民土地权益的对策及建议”,《中国经济报告》,2011年第1期。
“我国农业如何不再靠天吃饭”,《紫光阁》,2011年第2期。
“土地是农民的一种财产权利”,《农民日报》,2011年01月03日。
“‘十二五’时期‘三农’政策基本走向”,《中国经济报告》,2010年第6期。
“扎实提高城镇化水平”, 《经济日报》,2010年11月16日。
“促进公共资源及要素向农村配置”,《中国金融》,2010年第5期。
“从招工难看经济发展”,《中国发展观察》,2010年第4期。
“城乡统筹发展中的几个问题和误区”,《中国发展观察》,2010年第3期。
“苏州统筹城乡发展经验”,《新华日报》,2010年06月07日。
“农民工实现市民化需要解决的问题”,《经济参考报》,2010年05月28日。
“统筹城乡发展 破除二元结构”, 国研网, 2010年2月10日。
“顺应劳动力变化趋势推进农机化”, 国研网,  2010年2月5日。
“中国城乡关系演变60年的回顾与展望”,《改革》,2009年第11期。
“现阶段我国农民工流动和就业的主要特点”,《发展研究》,2009年第4期。
“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制度性因素”,《求是》,2009年第5期。
“农村消费的历史欠账”,《中国经济报告》,2009年第4期。
“加大对净调出省区的扶持力度——对全国6个粮食调出省区的调查与建议”,《中国经济时报》,2009年06月10日。
“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机制——浙江省湖州市新农村建设调查”,《中国经济时报》,2009年05月26日。
“土地征用过程中的利益分配——苏州市吴中区的实证分析”,《中国经济时报》,2009年05月13日。
“农村改革面临的深层矛盾和突出问题”,《中国经济时报》,2009年05月06日。
“加快建立普惠型的农村金融体系”,《农村经济管理》,2009年第2期。
“农民工希望政府加强权益保护和就业服务”,《中国经济时报》,2009年04月15日。
“创新农业经营体制 夯实党的农村政策基石”, 国研网,  2009年3月19日。
“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农民增收”,《经济日报》,2009年03月17日。
“重视劳动力新趋势”,《新经济导刊》,2008年第12期。
“进一步强化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建议”,《经济要参》,2008年第62期。
“农村改革求‘多点突破’,土地及户口政策成重点”,《瞭望新闻周刊》2009年第1期。
“新土地政策被普遍误读了”,《中外管理》,2008年第12期。
“理解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核心精神”,《四川日报》,2008年12月17日。
“为什么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报》,2008年第11期。
“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求是》,2008年第22期。
“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 国研网,  2008年11月18日。
“中国农村改革的基本经验、问题剖解与下一步”,《改革》,2008年第8期。
“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在哪里?”, 国研网,  2008年11月3日。
“三中全会勾画新一轮农村改革路线图”, 国研网 , 2008年10月27日。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社会转型研究”,《经济研究导刊》,2008年第3期。
“论农民工新趋势”,《求是·红旗》,2008年第9期。
“农产品供求、食品价格上涨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