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刘奇:互联网给农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2016-07-05 14:31:48       


    陆游诗云,“斜阳古柳赵家庄,负鼓盲翁正坐场,身后是非谁管得,满村听说蔡中郎。”套用陆游的诗句,今天是“身后是非谁管得,人人都上互联网”。
    @原为16世纪地中海商人使用的约为10公斤左右的计量单位,后演变为“因为”的缩写,1971年美国人雷·汤姆林森把它作为电子邮件代号使用,由此开启并确立了@在互联网上的身份认证。世界上第一个互联网站于1991年上线,至2014年已达10多亿个。在2015年12月16日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宣布中国网民已达6.7亿。全球每年数据传输1.3ZB,到2020年将达4ZB。全球各大陆板块之间99%的数据传输靠海底电缆,全球约有340个互联网交换中心。目前世界互联网一分钟约有2.04亿封电子邮件发送,400万次谷歌搜索,大规模的公司每分钟赚141780美元,其中一半利润直接流入苹果的银行账户。世界上利用互联网建立的社交网络已达16亿用户。有关调查显示,上世纪90年代年轻人网上约会为零,到2015年全世界已上升到15%,年轻人通过网络完成婚恋的达70%以上。互联网带来人类活动的信息爆炸,有关资料显示,人类有史以来的活动信息至2003年为止共有5ZB,但2003年到2007年增加到300ZB,2007年到2015年又猛增到900ZB,巨量活动信息的产生,靠的就是互联网这个便捷母体。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在计算机里的存储总量将达到40ZB,即400万亿亿字节。互联网正在推进经济社会发生根本性变革,各行业都面临着业态调整的变革。快递让邮政乱了方寸,微信让邮电惊慌失措,支付宝让银行如临大敌,网上打车让出租汽车公司晕头转向,3D打印让传统制造命悬一线,慕课让传统教育目瞪口呆。互联网带来的农业业态革命也正悄然发生。

 

    一、互联网“六个二”的特性搭建了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互联互通互动平台

    互联网经历了从工具、渠道、基础设施到产业,再到经济体的发展历程。具有“六个二”的特性:
    一是具有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复合属性。技术革命又称工业革命,人类社会至今已发生三次工业革命,其标志性产品为蒸汽机、电力、3D打印技术。目前,各国对工业革命的新提法,美国称再工业化、日本称智能工业化、中国称新型工业化、德国称工业4.0。而产业革命发生五次,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蒸汽机时代、化学工业时代、微电子时代。互联网既有使生产力产生根本变革的技术革命特征,又有使整体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的产业革命特征,是二者结合的复合性产物。这一特性反应在农业领域即大大推进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合。互联网是虚拟经济,它的作用非常大,但做强实体是基础。过去人们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今天人们是头脑发达,四肢简单,动手能力越来越差,加上吃苦费力,实体经济大受影响,美国十多年前就发现这一问题,在全社会开展“工匠运动”,奥巴马2014年6月在白宫曾举办“工匠嘉年华会议”表彰做出成就者,此举已上升到国家战略,为国家再工业化储备技能型人才。谁来种田的问题已经摆在中国农业的面前,培养现代化的职业农民迫在眉睫。人类已进入“后喻文化”时代,单靠经验积累种田已远远落后于这个时代。
    三是线上和线下的互动。线上线下可以互联、互通、互动,有机结合,这是推进产业革命的关键功能。今天的产业革命都经历三个阶段:技术革命、商务革命、草根革命。产业革命特征,在互动中得以方便快捷地实现。农业科技的推广,可以超越时空对话,是农业产业革命的助推器。
    四是技术信息(IT)时代向大数据云计算(DT)时代的转型。海量信息汇聚,只有通过分析研判,才能挖掘出来它的价值,从而加以利用。互联网将搜集到的无数信息存入云端构成海量数据库,使开发利用成为可能。这是DT时代的前夜。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利用前景广阔,碎片化、散乱化的数据,向综合化、系统化、一体化、平台化发展是关键。2012年美国已投资2亿美元,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被定义为“未来的石油”。未来,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分三个层面:一是掌握数据的企业,二是掌握算法的企业,三是掌握思维的企业。我国农业的天气预报、病虫测报、产量评估等都已得益于这一技术。
    五是具有大工业化生产和大商贸化流通的双层结构。所有工厂都是互联网的工厂,所有商品都是互联网的商品,它把这两层结构连为一体,网罗天下,无所不包,无所不能,无所不在。农产品的加工与销售已经被网罗其中,大大受益。
    六是既是生产力的变革,也是生产关系的变革。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引起生产关系的变革,一个手机,是电话、是照相机、是钟表、是计算器、是录音机、是天气预报、是活地图,有数百功能,不能用过去审查某项单一产品的标准审查手机,不然手机就无法生产。随着新业态的不断变化,生产关系必须随时调整。一瓶矿泉水六个部门管、一只蝗虫三个部门管、一只老鼠两个部门管的现象该结束了。
    互联网“六个二”的特性,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不仅提供了技术支撑,也带来了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的变革,更创造了穿越时空的可能和便捷,因此,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命运共同体,是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大逻辑。
    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美国已出台四十多个网络安全法律,日本提出要网络安全立国,印度、欧盟都出台网络安全法律法规。20世纪一群军事疯子把世界搞得乌烟瘴气,21世纪要防止一群经济技术疯子再把人类拖入灾难。
    比如游戏少年。网游追求刺激性、代入感,毒害青少年十分严重。湖南邵东少年因沉迷网络2015年接连发生两起杀老师案。
    “邓巴定律”测算,人最多交150个朋友即可。手机里存储着数百上千甚至几千联系人,来自远方的吸引,让许多人淡薄了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地球人在一起孤独,人人都成了互联网的囚徒。(青岛一老人因家人看手机,不与他说话,掀全家节日宴饭桌)不仅如此,互联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把每个网民的爱好兴趣、生活需求等全部记录在案,只要你一上网,它便根据以往记录把更多相关信息铺天盖地地推到你的面前,每个网民都是互联网的俘虏。
    我国已经是互联网大国,但离互联网强国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指出:中国的网民普及率达48.8%,到今年可能超过50%,这个数字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但跟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我们绝对数大,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但网络强国不仅仅是比网民数量,还要从六个方面来衡量。第一是基础设施。中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发展不错,但性能还不是很好,有的网民抱怨宽带不宽,希望资费降得越多越好。而且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差距较大。第二是应用。严格来讲中国还有一半人没有接入互联网,有些贫困地区的人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互联网,残疾人能不能上网也是一个问题。第三是技术和产业。我们的PC芯片是国外的,操作系统是微软的,手机芯片有很多我们可以自己做了,但核心技术上对外依存度还很高。第四是网络安全。有的网民感觉网络诈骗、网络攻击很多。中国遭受网络安全挑战非常严峻。这跟我们缺乏一些核心技术、产品缺乏自主可控能力有关。第五是网络话语权。负责互联网IP地址分配的ICAAN仍由国外主导,中国没有根服务器,这两年开始重视在国际互联网的话语权。第六表现在法制上。国外互联网立法相对完备,有几十部法律,中国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还很缺乏。我们讲政府数据开放,哪些领域开放,哪些领域不开放,未来什么样的法律适应互联网的管理,这些都与国外有差距。
    当前农村互联网需要防止的是工业品销售轰轰烈烈,农产品销售冷冷清清,商家赚得钵满盆盈,农民还是两手空空。
    2016年1月12日,蚂蚁金服对外发布2015年支付宝年账单。账单显示,按省级行政区划分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排名全国首位,达到104155元,成为首个人均支付突破10万元的省级行政区;浙江省以94192元排第二,北京、江苏和福建分列三到五位。县域经济中,义乌、永康、苍南、海宁、乐清、瑞安、天台、永嘉、桐乡和平阳为人均支付金额最多的十大县(市)。全国范围来看,2015年人均支付百强县主要集中在江浙闽三省,其中浙江有33个,江苏24个、福建16个。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用户的餐饮消费(不含外卖),平均每笔支出36元。吃货云集最多的是上海,其后是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成都和宁波。在各色各样的餐饮小吃中,黄焖鸡米饭力压兰州拉面和沙县小吃,成为新一代最受欢迎的国民料理。出行方面,去年全国人民平均每次打车的花费为20元。在早高峰中,沈阳、青岛、天津的上班族最爱用手机打车;而在夜间,广州的90后打车笔数全国居首,显示出广州夜生活丰富的一面。账单数据显示,2015年,发红包最豪爽的男人来自漳州和杭州,去年分别人均发了1477元和1433元红包,紧随其后的是莆田、温州和潍坊。从人均金额上看,三、四线城市发红包普遍比大城市阔绰。而在节日,红包更是成为大家互相问候的新方式。年度账单统计显示,去年,用户在七夕节发出520元或1314元红包的数量,是西方情人节的两倍,说明中国人更看重传统节日。在这些情人节红包中,71.9%由男人发给女人;而有19.1%是女人发给男人;其余的有6%是女人给女人发,3%是男人给男人发。通过这些大数据分析可以清楚地把握市场走向、消费心态、发展趋势、区域结构等。
    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的开发是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云服务正在细分市场,公共云、私有云、混合云、专业云等正在形成“七雄争霸”之势,移动、电信、联通及阿里、腾讯、华为、百度等七大玩家各出奇招,抢占市场。一些新玩家正在采取免费策略加入竞争,如乐视云对点播、直播、视频CDN给予免费。当前开发大数据产业,亟需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数据资源、数据资产、数据产权、数据产权保护、数据定价、数据开放。

 

    二、互联网全面建立为农服务体系,让三产融合发展互为因果

    与传统产业运作体系不同,互联网产业运作呈现四个新特征:一是个性化、主动性消费,二是直接化、集中化流通,三是分散化、智能化生产,四是自组织、生态化体系。互联网倒逼企业组织模式由“泰勒制”向“云端制”方式转变,工业时代的中轴法则也由标准化、专门化、集中化、集权化等向着个性化、弹性化、多向化、去中心化、小微化、分散化方向转化。
互联网以价值链为纽带,把服务做到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上到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化金融、智能化管理、个性化生产,下到场景化营销、极致化体验、分享式传播、平台化沟通,等等,使全产业兴衰与共、成败一体,从而推进产业的整体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建立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如乡村旅游业就是在互联网助推下形成的一个新兴产业。乡村旅游是无中生有,从种养加销前四大环节派生出来的产业,前四大环节繁荣,则乡村旅游就兴盛,反之,乡村旅游便会衰落。可以预期,乡村旅游将成为中国农民的第三次创业。第一次是乡镇企业,第二次是农民进城打工,第三次就是势头强劲的乡村旅游。2014年底,我们的乡村旅游人数是12亿人次,2015年国庆节后国家公布是18亿人次,增长的势头相当好。英国有一个调查数字,25%的人经常到乡村去旅游,50%的人每年偶尔去乡村旅游,81%的人一年至少到乡村游一次,市场前景相当看好。
    瑞士的三大经济支柱被称为“三无经济”,即无烟工业的手表军刀、无本买卖的金融证券和无中生有的旅游休闲。
    乡村旅游按消费类型可分为十五种,即美食型、观光型、体验型、访谈型、驴友型、家居型、购物型、慢活型、休闲型、科教型、养生型、原真型、悟道型、论坛型、外交型。
    乡村旅游,一是激活了闲置资源,一座断桥,一条溪流,一块残碑,一处古宅,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人称农民工的房子是两只老鼠,把自己在家盖的房子给老鼠住,到城里租住老鼠住的房子,乡村旅游可以把农民给老鼠住的房子改造成给老板住的别墅。
    二是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游客乡村游,不光吃住行消费,购买农副土特产也是一项重要消费。从而带起加工业上档次上规模。美国夏威夷州5500个农场开发旅游,使全州三分之一农产品通过旅游直销。
    三是推进城乡互动。城市优质资源在游中下乡,过剩的城市资本外溢寻找出路,正好碰上乡村发展的需求,打瞌睡给个枕头。
    四是推进环境保育。发展乡村旅游两大生命线,一是环境,二是服务,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旅游便无从谈起,农民倍加呵护。
    五是推进农村供给侧改革。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提升供给侧档次以适应需求侧升级的要求。乡村旅游是社会消费的新需求,开发乡村旅游正是为了满足这一新需求。
    眼下高中低三个层次的消费群体都在向乡村寻找游点,高档消费已过旅游扫盲阶段,在向国外和乡村延伸。中产阶层大多也已过了旅游扫盲期,国外游还需努力,乡村游最为合适。底层民众大多还没能力去看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名人故里,他们也想游,大多就近找景点,品异乡菜肴,购异乡特产。
    乡村旅游的七大推手:一是收入的提高,二是交通通讯的发达,三是休闲时间的增加,四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五是城市病加剧,六是盛世乡愁的呼唤,七是城市家庭机动化率的提高。
    乡村旅游是传统产业的替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产业,不断升级的创新产业,与“食”俱进的朝阳产业,乡村变革的牵引产业。可以预测,乡村旅游将使中国乡村发生“三千年未有之变局”。
    乡村旅游具有四生功能:生产的参与,生活的融入,生态的享受,生命的体验。
    乡村旅游最直接的功效是七洗:洗肺、洗胃、洗眼、洗耳、洗身、洗血、洗神。
    乡村旅游是由种养加销前四个农业产业环链中生发出的新产业,上游四大产业环链及乡村文化遗产、自然风光是其载体和依托,因此乡村旅游开发必须主动出击,见缝插针,寻找“游点”,让农民把田地种成景观,让工厂把车间变成景点,让农村把自然风光变成景区。
    如今,消费者行前无一不先上网查看目的地的相关信息。因此,开发乡村旅游,做好行前信息发布尤其重要。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大小不能单用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员工数量等来衡量,市值才是最重要的标准。其关键要素是用户量、用户活跃情况、滞留时间、访问量、用户粘性、用户转化率、订单值等。信息货币化、数据货币化己成为新的估值方式。亚马逊2011年以来利润一直处于负值,但市值连创新高,中国电信员工是腾讯的12倍,但市值不到腾讯的三分之一。2014年腾讯市值增长5000多亿,这意味着成干上万小企业的倒闭消亡,连锁巨头沃尔玛2014年出现关店潮,而移动电子商务交易增速高达250.9%,小企业一夜逆袭成巨人已不再是神话。终端为王,用户就是资产、数据就是资源的理念应成为这个时代企业家的座右铭。在用户问题上,还应明白过去的跑马圈地揽用户已经过时,世界各行业数据显示,获取一个新用户的成本一般是维护一个老用户的5倍,而从老用户那里得到的利润,则是 新用户的10倍,因此企业面对新形势需要转型,即要弄清楚谁才是有价值的客户,企业应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客户,不是为产品寻找合适的客户,而是为客户寻找合适的产品。
    基于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农业种养加销游各环节必须超越自我,在更深广的时空里思考共同的利益、共同的价值,寻求与产业链各环节的最大公约数,建立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和谐共处、平等共生的紧密关系。且不可视自己为唯一,以自我为中心,固守自利,单边独霸,不包容宽容,不协商沟通,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如果种养业只管种养,加工业只管加工,销售业只管销售,各自为战,一盘散沙,三产就无法融合,发展就无从谈起,价值就无法提升,命运就无法共同。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只有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局意识,才能互为因果、命运一体、同舟共济,才能在提高全产业的整体价值中水涨船高,各自多分一杯羹。

 

    三、“互联网+农业”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再崛起的新动力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认为,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两级火箭的推力。一是改革开放初到1996年的农村工业化 ,二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如今正在寻找第三级火箭。这第三级火箭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这个领域现有生产效率低下且薄弱,一旦投入就可迅速拉动经济;二是这个领域涉及人口多,涉及范围广;三是这个领域必须可以建立拉动全产业的产业链条。对照此三条,只有互联网时代的农业具备条件。因此,“互联网+农业”可能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再崛起的新动力。
    今天的农业已不是传统农业,它具有多功能性。①日益强化的食物保障;②前景广阔的原料供给;③不断拓展的就业收入;④修复环境的生态保育;⑤正在崛起的旅游休闲;⑥承先启后的文化传承。多功能性的特征遇上互联网,使农业大步走出一产,融合二产、三产协同发展。
    中国农产品消费世界第一,农产品品牌世界第一。金龙鱼食用油年销售4000亿,老干妈辣酱年销售20亿,鲁花花生油年销售68亿(2000年仅1亿),太太乐鸡精年销售8万吨20亿,双汇火腿肠年销售200亿,海天酱油年销售70亿。酱油全国每年500万吨消费量,被2000多厂家分食,平均一家不到2500吨,但海天却做到70亿。康师傅方便面把顶新企业从濒于倒闭做到购买台湾101大楼(中国年销售方便面450亿桶)。沙县是一个仅25万人口的山区小县,小吃从无到有,已发展到6万人从业,在全国开店2万家,年收入70亿,店铺规模是肯德基的5倍。青海化隆县的“兰州拉面”,全县20万人7万人做拉面,在全国开店1.3万家,上百个政府工作人员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设办事处,为做拉面的服务。江苏灌云县开发豆青虫产业,已研发出上百种产品,一斤青虫最高价卖到82元,一盘虫菜最高卖到上千元,该县年销售青虫上万吨。
    每一个品类都能成长出一个世界级的大企业。
    只要中国人感兴趣,立刻就能成为世界老大,连喝水都如此。自从20世纪90年代水污染事件频发以来,中国人饮用瓶装水与日俱增,从1997年280万吨到2013年已猛增到3950万吨,15年内增长了13倍,年复合增长率为18.1%,远高于7.8%的全球水平,由此带来过度开发,长白山地下水位严重下降,青藏高原冻土消融加速。2012年全国排名前十的包装饮用水省份居然有六省面临水荒。有专家预测,未来五年水将像石油一样在市场流通的预言已经成为现实。在中国该下功夫开发的地方很多,不要一哄而起,千军万马都挤一条道。继北京煎饼果子在美国上架成为火爆零食后,河南的“辣条”又走向海外火爆起来,一个煎饼果子8美元,一包“辣条”12美元,在国内只售2.5元,辣条年产值已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美国的面粉100多种,中国只有十几种,日本食用油400多种,中国只有几种。日本大米“越光”和“一见钟情”每公斤销售上百元,还时常断货,中国大米几元钱一斤,还卖不掉。中国七万多家茶厂,销售量还抵不上英国立顿一家,须知英国还是一个不产茶叶的国家。财富的发掘空间十分广阔,但需要不断创新,格力有7个研究院、60多个研究所,自己培养的研究技术开发人员上万人。创新有个“二八定律”,即成功率仅有20%,80%是失败的。创新就是试错,要敢于承担风险,且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世界上还有一个犹太人遵循的宇宙法则,叫78:22理论,面积为100的正方形,内切圆面积为78:22,人的身体78%为水,22%为干物质,空气中氮与氧的含量为78:22,氧与二氧化碳的比例为78:22,世界上78%的人只拥有22%的财富,而78%的财富被22%的人占有。犹太人经商总结出的经验是,大约78%的生意来自22%的人群,大约78%的资金投入到22%的项目上,大约78%的精力用在22%的人身上。以色列在教育普及的基础上,重点培养22%的人才。犹太人认为这是永恒的宇宙法则,不可逾越。创新就是鲤鱼跳龙门,能跳过龙门的鲤鱼毕竟有限,在这方面政府就要帮助鲤鱼跳,设法降低水位落差,让更多的鲤鱼有能力跳过去。
    农产品产业前景无可估量,永无止境,做一个行业一个品类的品牌,就要争做龙头,至少做一个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公认的代表性品牌。鸡蛋原来没有品牌,现在有德清源、正大、咯咯嗒,但品牌鸡蛋整体份额占有仅10%左右,全国2000多家酱油生产企业,被消费者认为最好的品牌,提及率只占百分之十几。20多年前,中国牛奶市场没有品牌,食用油也没有品牌,今天家家都知道金龙鱼、鲁花、福临门,伊利、蒙牛、光明,已统领中国牛奶市场,伊利年销售突破400亿元。有人预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出现四次财富浪潮,第一次是国产家电,第二次是大健康概念,第三次是资本市场,第四次是互联网革命,即将到来的第五次财富浪潮就是品牌农业。阿里、京东、联想等大鳄都在把目光投向这一领域,谁将成为这一领域的“巨无霸”,需要的是智慧和眼光。想当领军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准自己的竞争对手,发现他的软肋,然后强化自身以克敌。还有一招就是自身有足够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把同行业同品类商家联合起来,防止恶性竞争,从而形成拳头,打造品牌。新西兰1904年从中国引入猕猴桃,到20世纪90年代产量占世界90%,由于结构松散,竞争无序,出口受阻,后把全国2700多家果农联合起来成立了新西兰奇异果国际行销公司,产品销遍世界,成为这一行业的世界巨头,中国虽然是原产地,但远远落后于新西兰。一个行业如果长久产生不出龙头,说明这个行业市场还不成熟,竞争还不充分。
    品牌的打造,因素复杂,需要探讨的方面很多。北京樱桃谷鸭被英国引进改良后,倒灌中国市场,且独霸市场。中国是大豆的故乡,大豆的原产地,但美国的转基因大豆已使中国大豆产业全军覆没,中国每年进口7000多万吨大豆,全世界总产量仅不足三亿吨,美国人做大豆生意赚得钵满盆盈,中国人只能望豆兴叹。中国是人参的原产国,产量世界第一,但一度价格与胡萝卜相仿,而隔壁韩国的人参,价格高出中国10倍且出口中国。
    打造品牌需要培育一大批能工巧匠,2015年劳动节后,中央电视台推出“大国工匠”节目分别介绍了上海飞机制造公司胡双钱,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高级工艺美术技师孟剑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焊工张冬伟,青岛四方机车宁允展,中国宣纸公司周东红,港珠大桥钳工管延安,两丝钳工顾秋亮,他们人人身怀绝技,高凤林盯住一个焊缝可以十分钟不眨眼,周东红捞宣纸每张最多不差一克的重量。农产品生产加工,同样需要这样一批高技术人才。世界四大经济巨头,美国以高科技胜,中国以总量胜,日本以能工巧匠胜,德国以质量标准胜。三流的国家输出资源产品,二流的国家输出规则标准,一流的国家输出文化价值,中国缺的就是国际认同的质量标准,有了国际认同的质量标准就有了话语权。所谓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出产品。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先后培养认定了7000多个优质产品、2000多个名牌产品、3000多个驰名商标、1100多个中华老字号,已有百家企业进入世界财富500强,但还没有进入全球品牌100强的牌子。中国产品大多还在靠贴牌占市场。
    有人估算,仅中国人的餐桌上就有超十万亿产值的大市场,在餐桌这个商业帝国里,可谓商机无限。2014年,浙江缙云县开始打造传统小吃“缙云烧饼”,成立县烧饼办,拨款500万专门用于扶持,已在全国开办230多万家专卖店,2015年营业额超过7亿。目前全县已培训5000多烧饼师傅,还有5000多人在排队等候,一个烧饼店日营业额可达5000-6000元,开办门店,县里给予1-3万元的补贴。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便开始由温饱向享受型转变,从而引起消费结构,产业结构乃至经济社会结构的转型升级。2014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餐桌革命引起的农业品牌革命将发生转折性突变,谁能“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谁就能在这场历史性变革中一马绝尘,独领风骚。
    据新华社罗争光、周琳2015年12月28日报道,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舌尖上”的生活。随着互联网金融和手机支付等不断发展,2015年,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了一部手机搞定全部消费。“吃货”用手机订餐,也体现了舌尖上趋势。一是网络支付流行。相比2015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用户“到店付”的金额增长238%,而代金券、团购等支付金额下降了28.5%。二是“造节”推动网络消费。与“双11”“双12”一样,O2O(网络购物)平台在2015年也开始大肆“造节”,例如“5.17吃货节”、针对年轻女性的“三七女生节”等,拉动消费效果明显。三是场景化消费。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平台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推送,把吃饭、购物、出行、看电影、订酒店等需求“+”起来,实现场景串联。此外,“舌尖上的大数据”还从侧面反映出各地居民生活状况。2015年,全国外卖有11%的订单是19点以后下单,3%的订单是21点以后下单;而21点后叫外卖最多的三大城市正是北京、上海、广州。这表明,生活在这些地区的人们加班更多。
    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战略研究》中指出,中国农业水平与英国相差约150年,与美国相差约108年,与日本相差约60年,与韩国相差约36年。由此可见,中国三产融合开发前景可谓辉煌灿烂,品牌农业的市场潜力可谓空间无限,如何发掘中国这个“世界第一美食王国”的美食资源,让它火遍世界,是农产品业界的历史使命,这是民族的嘱托。
    食品行业是为舌尖发掘美味的行业,也是从舌尖发掘财富的行业。中国有“药补食疗、药食同源”的传统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又可称得上是“生命工程”。因此,做食品要像做药品一样精细、精心、精准。美国人正在学种中草药,一些州组织“种植小组”帮农民试种。他们预测在美国的市场潜力有2-3亿美元(13-19亿人民币)。2015年已有35个美国农场种植38种中草药,一支鸡冠花盈利1.69美元,一株当归盈利高达20美元。美国都在开发中药,我们反而滞后。“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的源头是农产品,做农产品需要品相、品质、品级、品牌,做农产品的人则需要良方、良境、良心、良智。继苏丹红、三聚氰胺等事件后,因饲料过量含磷,重庆市歌乐镇发现会发光的猪肉。世界上最能赚钱的是那些一心追求理想顺便赚钱的,如比尔·盖茨、乔布斯,那些一心追求赚钱,顺便追求理想的人是赚不了大钱的。打破社会已经形成的“互伤链”,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构建产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将是新时代重构农业产业新业态的核心使命,也是新一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